香港美商會調查顯示 在港美企營商信心大增

 【香港中通社1月21日電】香港美商會日前發佈最新2022商業前景調查顯示,對新一年在港商業前景持樂觀態度的受訪企業達41%,較去年的23%大幅提升,顯示在港美企營商信心大增。

 是次調查受訪者為262名香港美商會會員,透過線上問卷展開,其中151名為主要企業代表、111名為個人會員。問卷由美國商會設計,並由獨立研究機構負責調查。調查時間為2021年9月10日至10月8日。

 調查中,受訪企業對未來12個月商業前景信心,持「非常樂觀」及「樂觀」的合計佔比達41%;持「非常悲觀」及「悲觀的」合計為23%;持「中立」的有35%。對應去年的相關比例依次為23%、40%及37%。

 回顧香港過去一年營商環境表現,逾半數會員認為「優秀」、「很好」及「好」,相較於去年六成會員認為「不穩定/越來越差」,反映美企對香港的營商環境大為改觀。

 調查又顯示,近三成在港美企,未來兩年計劃擴大投資。不過,近九成會員提到,中美關係惡化對他們的業務有一定影響。目前最大的商業挑戰,則是香港嚴厲的國際旅遊限制,該因素已超過中美關係,令企業推遲新投資,並令香港招聘高級行政人才變得困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