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兵馬俑一號坑 新發現二十餘件陶俑

 【新華社西安一月二十一日電】(記者楊一苗、張思潔)記者二十一日從秦始皇帝陵博物院了解到,二0二一年考古工作者對秦兵馬俑一號坑的兩個過洞進行了考古發掘,清理出陶俑二十五件,其中出土的中、高級軍吏俑對研究一號坑軍陣排列有重要意義。

 這次的發掘地點位於一號坑北側中段,具體區域為G8、G10兩個過洞。其中,G8清理出陶俑十五件,從中提取十件、拼對完成八件。G10清理出陶俑十件,從中提取七件、拼對完成四件。這次出土的陶俑彩繪保存狀況較好,目前考古工作者已將陶俑運至保護修復室進行保護修復,對俑坑出現的黴菌進行了科學處理,確保了文物和環境的安全。

 據了解,這次發掘出土了一件將軍俑和一件中級軍吏俑。考古工作者通過梳理秦俑坑發現以來所出土的中、高級軍吏俑,特別是一號坑所出土的中、高級軍吏俑,提出一號坑的軍陣排列可能具有南北、東西向對稱的特點,這次發現對了解、研究整個一號坑的軍陣排列具有重要意義。

 秦兵馬俑陪葬坑是秦始皇帝陵園外圍的一組大型陪葬坑,其中一號坑平面呈長方形,東西長二百三十米、南北寬六十二米、深五米,總面積一萬四千二百六十平方米,按照排列密度估計,全部發掘後可出土陶俑、陶馬六千餘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