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不得)精進  星雲大師

 從小,父母師長都會勉勵子弟,要精進勤勞才會有前途。但是勤勞也要看價值,在佛教裏,精進又稱「正勤」,是正的、善的,才能叫做勤勞,才是「正精進」,也即是正勤。

 「勤有功,戲無益」,這雖然是青年學子從小就耳熟能詳的道理,但是關於精進,在佛教的修行人來說,即使證到菩薩的階位,在發菩提心,行菩薩道時,要「難行能行,難忍能忍」,這時精進就被視為是一份十分重要的力量了。

 菩薩六度萬行中,布施、持戒、忍辱、禪定、般若等五度,如果沒有精進,則布施容易灰心;沒有精進,持戒容易毀犯;沒有精進,忍辱不夠力量;沒有精進,禪定不能衝過玄關;沒有精進,般若不能證悟圓成。所以菩薩的六度,其他五度如果沒有精進,不能圓滿完成。

 關於精進之義,略述如下:

 一、未生惡令不生:我們在二六時中,心中時而生起善念,時而也會萌生惡念。例如稍遇不順的環境,就會怨天尤人,稍感不歡喜的人事,就會厭棄批評。在情緒化的人生裏,喜怒哀樂中都摻雜着不明確的惡意,甚至可以說,我們的心中其實埋伏了許多盜賊土匪,伺機蠢動,諸如害人、嫉妒、殺心、邪見等。只要我們有精進的力量,能把未生的惡都勇敢明白地揀別出來,讓將要生起的惡念不生,就能對治盜賊惡行的出現。平常有人說「天人交戰」,你能用天道佛心的想法,改正自己的惡意,讓未生的惡念不生,就是精進。

 二、已生惡令斷除:社會上,一些被人用金錢買動的殺手,為了利益,甘願受人指使去殺害他人;當他見到準備行刺的對象正在行善,或者正在禮佛時,忽然心生慚愧,當即丟下刀劍,改向對方自白懺悔。就如佛世時想要刺殺佛陀的指鬘外道,再如想要搶劫空也上人的盜賊,因為忽然善念一生,放下屠刀,自我懺悔,己生的惡念即刻煙消雲散,這也是精進。(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