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出台措施助老年人消除「數字鴻溝」  王祖敏

 中國民政部、中央政法委、中央網信辦等9部門近日聯合印發《關於深入推進智慧社區建設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提出「到2025年,初步打造成智慧共享、和睦共治的新型數字社區」的建設目標。

 中國民政部相關負責人5月20日在解讀《意見》時表示,《意見》對於消除數字鴻溝,保障老年人、殘疾人等群體的權益作出明確規定。

 隨著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等信息技術快速發展,智能化服務在中國得到廣泛應用。但同時中國老齡人口數量快速增長,對部分老年人來說,形成了智能化時代的「數字鴻溝」。

 中國民政部相關負責人稱,讓老年人共享信息化成果,是智慧社區建設必須回應並解決的重大問題。《意見》從四個方面作出了規定:

 一是強化數字技能教育培訓服務,助力未成年人、老年人、殘疾人共享智慧生活,消除數字鴻溝。

 二是加強社區信息交流無障礙建設,充分考慮未成年人、老年人、殘疾人等群體的基本需求和使用習慣,提供適老化和無障礙服務。

 三是要求醫療、社保、民政生活繳費等高頻服務事項,應保留線下辦理渠道,推廣“一站式”服務,為老年人、殘疾人提供便捷服務。

 四是積極擴展數字化支撐下的線下服務功能,支持社會組織、社會工作者、志願者等為老年人、殘疾人提供專業化、特色化、個性化服務。

 這位負責人還介紹稱,《意見》還對利用信息化手段推進為社區減負提出要求:精簡應用系統,整治「指尖上的形式主義」;歸併數據錄入,大幅減少工作台賬報表;推動數據共享,為社區信息賦能,根據服務需要向社區開放數據資源,提高基於高頻大數據精準動態監測預測預警水平。◇(中新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