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4日童真全版內容

(童真文章)看牙醫保健 嘉諾撒聖心英文中學 四年級 鄧安森

 在兩個月前,媽媽告知我約了看牙醫保健。記得兩年前我曾在學校做過牙溝封閉,感覺非常害怕。當時我躺在床上,有盞大燈很亮地照著我的臉,醫生拿起他的工具,在我口中噴一些酸酸的藥水,我的牙齒感到痠軟及難受。今次媽媽趁暑假幫我約牙醫保健,算算我還是第一次看牙醫,雖然有點怕,但我還是決定預約見醫生。

 今天是八月十九日,我終於要見牙醫,一早我吃完早餐。之後我還刷了多次牙,因為要留給醫生一個好印象,最主要是不想他在我的牙齒中搞動作。當見醫生前,護士教了我一個正確刷牙的方法,讓我更加清楚我之前的刷牙方法不對,之後我會緊記,真是受用一生啊!到見醫生時,並沒有之前那樣可怕,醫生檢查完我口牙,之後覺得沒有甚麼大問題,只是有一隻少許蛀牙,還幫我補好呢。

 其實看牙醫並不是想像中那麼可怕,我打算每年都去見牙醫,除了吸收護齒的信息,還能治理保護每隻牙的健康,保用一生。◇

(童真文章)老鷹捉小雞     培正中學     三年級     周淑唯

   我玩過很多有趣的遊戲,最喜歡的是老鷹捉小雞。

    遊戲開始之前,我們首先要分配老鷹、小雞和母雞遊戲角色。跑得最快的是老鷹,長得高的是母雞,其餘的都是小雞。當時我和文頌恩跑得最快,我們猜「包剪揼」,文頌恩贏了我,所以我要做小雞。母雞站在小雞面前,小雞站在母雞後面,母雞要伸開雙手,保護小雞,小雞要避開老鷹。老鷹就要捉小雞。

    遊戲終於開始玩了!這時我緊張起來了。老鷹撲過來,小雞們都大叫:「啊!」一聲,跑呀跑。我還沒反應過來,老鷹就捉到了我。我出了很多手汗,但是我很開心。輪到我當老鷹了。有一隻小雞故意說:「來吧,來捉我吧!」哼!我生氣地猛向前跑,伸長手要捉住小雞,他馬上避開了我。這時,上課的鐘聲響了,我們真想再玩一次。

    每次我們玩這個遊戲時,我都非常開心。◇

(童真文章)我的同學 鮑思高粵華小學英文部 五年級 李立仁

 我在班上認識了一位同學,他的名字是——劉駿業。他和我的關係無人能及,我們經常一起玩耍。他戴著一副十分帥氣的眼鏡,他是單眼皮的,看著他的眼睛,就會感到精神無比,力量瞬間湧上全身。他的鼻子比較小,他還有一把優美動人的聲音。如果他不戴眼鏡的話,他還算是帥氣的。他的興趣是寫書,看過他寫的書的人都會稱讚他,但是他的作文分數卻一般般。他參加了游泳校隊、乒乓球校隊、奧數……我們曾經答應對方,要有福同享,有難同當。不信?聽我說說我和他經歷過的故事吧!

 有一天,我被一些高年級的學生欺負,像珍珠般的眼淚已經一滴一滴從我的眼裡掉下來了。這時,一個英勇的背影走過來並且用他那靈巧的小嘴為我解困——不用想,那當然是我的好同學劉駿業啦!我呆住了一會兒,才想到要告訴老師(一開始就應該這樣做的),因為附近沒有老師當值,所以我連忙跑出去找老師幫忙。當我終於找到老師並帶到他過去劉駿業那裡時,劉駿業竟然被那些高年級學生打得傷痕纍纍,我急忙地衝上前,老師看見劉駿業的傷勢後,便吩咐我帶劉駿業到醫療室。那些高年級學生最終也受到「法律」制裁,被記了一個「大大大大大過」!幸好劉駿業的傷勢不大,沒有甚麼大礙,不然,那些高年級學生就死定了!(不過這樣做的話,我也會被記個大過)事情結束後,我請了劉駿業吃一餐美味的「大餐」。

 劉駿業是我最好的朋友,無論在私事還是在公事,在哪兒,他都會幫助我。他為我做的事讓我感激萬分,謝謝你!劉駿業!(謎語謎底:木偶戲)◇

(知多D)魚的身上為何有黏液

 生活在水中的魚類,有些鱗片已經退化,由皮膚直接與外界相接觸。在牠們的皮膚上有一種黏液腺,黏液腺裡的細胞能分泌大量的黏液,黏液布滿魚的全身,形成了一個黏液層。

 那麼,魚的身上為甚麼有黏液呢?原來,魚類的這種黏液,可以起保護作用,以保證魚的正常生存。

 黏液還可以對渾濁的水起澄清作用。此外,黏液能使皮膚不透水,維持體內滲透壓的恆定,幫助那些江河洄游魚類適應水中鹽度的變化。

 黏液對某些魚來說,還是逃命的法寶。例如當你抓泥鰍、鯰魚時,往往只抓了一手黏液,而泥鰍、鯰魚卻從你的手中溜走了。泥鰍就是依靠了黏液,才能夠在泥中通行無阻。

 魚類分泌的黏液能減少魚與水的摩擦力,使魚游得更加快捷,靈活自如。

 在生殖季節,有的雄魚用黏液粘住一些植物形成魚巢,有的雄魚將吹出的氣泡粘附在黏液上形成泡沬塊,為的是使雌魚易於產卵,並使卵子容易受精。

 黏液有著這麼多的功用,它對於魚類來說,是多麼重要啊!(資料來源:《十萬個為甚麼》)◇

(童真漫畫)消失的葉子(下)

毛毛蟲漫畫系列三十一:消失的葉子(下)

(童真謎語)

四四方方一座樓,

大人小人住裡頭,

小人有嘴不開口,

大人開口又動手。

(猜一文藝樣式)

(謎底在本版找)

圖:曹長雄

(童真小啟)

 本報主辦《童真》版文藝創作獎獎勵形式於二零二二年起有所改變,具體內容將另行公佈,請各位同學繼續開動小宇宙,發揮大智慧,踴躍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