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有天地)奶茶或洗衣液  吃貨

這不是一個煙斗,但你在畫作《形象的叛逆》中所看到的明明就是一個煙斗。事物的形象只在人們停止思考後才會被定型,雷內・馬格利特通過否定事物的固有形象,試圖令觀眾反思生活的真實性。裝在洗衣液瓶裏的,一般都會是洗衣液,於是當人們看見別人喝下從洗衣液瓶裏倒出來的液體時,才會感到驚訝,而大概正是這種獵奇心態,讓洗衣液奶茶掀起了熱潮;可是,往洗衣液瓶裏灌入奶茶有違大眾認知,容易誤導兒童,於是這項創意最後因安全隱憂而下架。

天馬行空,本身就違背了自然法則,但飛馬能存活於故事中,能出現在舞臺上,那麼被道德標準所束縛的創意,說不定只要換個場景就能得到釋放。如果,洗衣液奶茶是杯調酒,或許能在酒吧裏大受歡迎的同時,減少對兒童造成的影響。為了安全,洗衣液與酒精都要放到小孩碰不到的地方,不接觸,就不危險。

然而,世上還有很多避無可避的糖果屋,沒有人知道裏頭是否躲着會迷惑孩子們的邪惡女巫,那些惟肖惟妙的糖皮蛋糕會讓人擔心,唇膏糖、戒指糖等造型糖果更叫人放心不下,任何加工食品或多或少都有機會誤導兒童,與其避而不談,倒不如藉此機會好好認識。讓孩子們保持思考,提高自行判斷的能力,似乎才是真正意義上的安全。誰能保證,有天倒進奶茶杯裏的,就不會是洗衣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