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世代生活誌)談出路   喬捷

和兒子討論了一下將來要做甚麼工作,他倒是沒甚麼所謂,只要有一點零用,家裏繼續有吃有住,做甚麼都可以。家中最低物慾的孩子,我們為他計算過每個月扣除家用及開支,比較讓他滿意的工作,怕是要去當警察或者護士了。市場有這樣的需要,只要能順利中學畢業,想要進入紀律部隊或護理學院基本都不困難,我們用這個方式鼓勵他好好把學業完成,將來用經濟的自由換取生活的自由。

做護士特別是男孩子,無論是政策上還是目前社會環境,都是一個不錯的選擇,目前政府在大力推動大健康發展,醫院和醫療中心在往後十年估計如雨後春筍遍地開花,對人才一定有需要。比較進取的可以學醫學和藥學生化方面發展,中級或更普遍的需要就是熟悉規則和方法的護理人員,特別是男孩子比較能承擔髒活重活,在醫院會特別受歡迎。這個工作很適合喜歡簡單生活的人,情況和紀律部隊一樣,只要你按照規則、熟悉規則,老老實實地工作,拿着這種專業資格基本不會找不到工作。

當然,以我自己目前的工作狀態也可見,其實無論甚麼時候,社會都極度需要美術、設計、多媒體和寫作人才,差別只是這類工種真的需要更大的熱情和慧根,就不是說你認認真真把書讀完畢業了就可以謀到差事。世界總是需要各種各樣的人來維持社會的運作,不管是誰一定要面對謀生這件事,就得要留意目下社會的狀況,以及預判一下未來的環境。一顆雄心兩手準備,你可以在自己喜歡的領域內下一個大注,但至少要有個心理準備,假若這一注下錯了、猜錯了,自己要如何活下去靜待下一次回本致富的機會。這種事父母親能做的不多,也就只能從我們自己有限的經驗裏面,提供一些參考而已。上場「戰鬥」以後,還是要靠他們自己的應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