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信眾累計捐資近二千萬元 重修甘肅西王母祖廟

 【中新社蘭州五月二十三日電】(艾慶龍)甘肅省涇川縣大雲寺.王母宮大景區管理委員會監督管理科副科長薛寶春二十三日接受中新社記者專訪時表示,台灣信眾從二十世紀九十年代初開始捐資翻修西王母祖廟,已累計捐資近二千萬元人民幣。

 甘肅涇川是西王母文化的發祥地和佛教傳入中國較早的地區之一。始建於西漢元封元年的涇川王母宮是中國最早、最大的西王母祖祠,素有「天下王母第一宮」美稱,二0一三年被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產推廣中心命名為「國際西王母文化研究基地」。

 西王母祖廟多次被毀,又多次重修。據悉,台灣信眾曾尋訪新疆天池、泰山王母池和涇川王母宮,二十世紀九十年代初,通過史料和遺存考察論證,認定涇川迴中山是西王母發祥地,山上王母宮是祖廟所在。由此,開闢漫漫朝聖和捐資重修之路。

 五月下旬,中新社記者走訪西王母祖廟,門口守候有賣香火的村民,祖廟內修復有西王母大殿、東王公大殿、三皇殿、瑤池聖水池廣場、李商隱故居、洗眼泉等三十多處景觀。值得一提的是,西王母大殿外圍石柱上刻有台灣信眾敬獻等字樣。

 「西王母在台灣被稱作『母娘』,是世界華人情感連接的一個紐帶,在台灣有很深的信仰基礎。」薛寶春表示,西王母信仰不僅在大陸源遠流長,在台灣也根深葉茂,西王母文化作為隴台兩地民眾文化互通、經濟互惠的紐帶,為彼此架起了合作交流的橋樑。

 二00五年,隴台雙方積極順應西王母信眾願望,在甘肅涇川舉辦了首屆海峽兩岸西王母文化論壇,約定每兩年在涇川、台灣輪流舉辦文化論壇。

 該論壇在海峽兩岸民眾中產生廣泛而深遠的影響,華夏母親西王母文化已成為甘肅文化名片,成為增進中華民族同根同源的重要載體和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