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地通過數十年努力取得顯著成效 拯救「世界杜鵑之王」

 【新華社昆明五月二十三日電】(記者伍曉陽、鄭博非)全世界九百六十餘種杜鵑花屬植物中,大樹杜鵑被奉為「世界杜鵑之王」,它也是雲南高黎貢山的鎮山之寶。通過數十年努力,這一極危物種的就地保護、遷地保護、人工繁育和回歸種植等取得顯著成效,成為中國拯救極小種群植物的典範。

 人們常見的杜鵑樹,多數是低矮灌木。在大樹杜鵑被發現前,沒有人知道杜鵑樹竟然可以長這麼大。

 一九一八年,英國「植物獵人」喬治.福里斯特在高黎貢山的原始叢林中,發現一棵高達二十五米、胸徑達八十七厘米的杜鵑樹。他雇人砍倒了這棵樹,截取一段樹榦做成標本寄回英國,震驚了英國植物學界。

 此後六十餘年裏,植物學界關於大樹杜鵑的物種調查、標本採集及研究成果極為有限。福里斯特對於大樹杜鵑的記載一度成為全世界研究大樹杜鵑的「孤本」。

 直到一九八一年,中科院昆明植物所的植物學家馮國楣,通過福里斯特原來的嚮導指引,終於在騰衝縣(今騰衝市)大塘村的深山密林中,重新找到了大樹杜鵑。他們發現了四十餘棵長勢甚好的大樹杜鵑,也見到了福里斯特雇人砍斷的樹樁。

 第二年,騰衝縣派出考察組再次深入高黎貢山腹地,發現新的大樹杜鵑群落。其中,胸徑一百厘米左右的有十二株;最大的一株基徑達三百零七厘米(如今已達三百三十厘米),是迄今發現的世界最大的大樹杜鵑,堪稱杜鵑「王中之王」。

 「大樹杜鵑分佈區域狹窄,數量稀少。」雲南省科學技術院博士李盛輝介紹,目前已知中國有九個大樹杜鵑分佈點,分別在騰衝、瀘水、福貢、貢山等縣市,均在高黎貢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內,海拔二千一百至三千二百米的常綠闊葉林中。

 因其珍貴稀有,大樹杜鵑被世界自然保護聯盟評估為「極危物種」,被中國列為國家一級重點保護野生植物。二0一二年,大樹杜鵑被中國列為極小種群野生植物,優先拯救保護。

 高黎貢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保山管護局騰衝分局副局長黃湘元介紹,經全面調查,騰衝大塘片區共有大樹杜鵑一千七百七十一株,其中幼苗和幼樹有五百多株,成年株一千二百株左右。長期以來,保護區對大樹杜鵑進行嚴格管護、動態監測和數據採集,成為杜鵑花屬植物中受威脅物種就地保護的範例。

 遷地保護方面,昆明植物園、雲南大學、雲南省林草科學院等機構對大樹杜鵑進行了採種育苗栽培。雲南省林草科學院林業研究所副所長李貴祥介紹,他帶領的團隊通過多年努力,掌握了大樹杜鵑實生苗和扦插苗培育技術,已成功繁育苗木三萬多株,為大樹杜鵑人工繁育和種群恢復提供了技術保障。

 二0二一年五月,雲南省林草科學院提供的三百株大樹杜鵑優質種苗,在騰衝高黎貢山植物園、林家鋪科研監測站進行回歸種植。李貴祥說,目前,這些種苗長勢良好。但是大樹杜鵑的生長極為緩慢,研究團隊正在靜待它們長大。

 在中科院昆明植物所內,被稱為植物「諾亞方舟」的中國西南野生生物種質資源庫也採集了大樹杜鵑的種子,進行超低溫保存。在這裡,經過嚴格質量控制的種子在零下二十攝氏度的冷庫中「冬眠」,可以存活數十年到上千年之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