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家超續與立法會議員會面聆聽意見 立會小組完成審議政府架構重組方案

 【香港中通社五月二十三日電】香港特區候任行政長官李家超二十三日與自由黨立法會議員及無黨派議員會面,就新一屆政府的工作進行交流。在當日的兩場會面中,雙方就香港經濟、競爭力、「通關」、房屋土地等議題交換意見。

 李家超在會議中向議員介紹政府架構重組和增設副司長方案。他表示,方案有助強化政府頂層的統籌和協調能力,並確保各決策局分工較平均,明確權責誰屬,提升政府的施政效能。他強調方案提出新增的主要官員和配套人員都是經過深入分析後提出和必要的。

 自由黨黨魁張宇人向李家超表達了對香港醫生人手不足的關注。自由黨主席邵家輝表示,爭取早日與內地恢復正常「通關」,為新一屆政府重中之重工作。自由黨副主席李鎮強指出,在北部都會區發展上,特區政府應真正做到「基建先行」,特別是為了應對未來人口增長而做好相關交通配套工作。

 自由黨認為,下屆政府必須適量輸入外勞,特別是海陸運輸業一直面對船員及職業司機不足的問題。香港要持續發展,政府必須確保市場上有足夠的人力資源。

 當日會見的無黨派議員包括楊永傑、林素蔚、吳傑莊、林哲玄等十六位,他們合共向李家超就醫療、交通等十大範疇提出八十五項建議。

 議員吳傑莊認為,新一屆政府應全面提升公務員的「數字思維」,有利於改善施政效能;推動數字經濟,提升創科產業發展;同時加強區域合作,提升香港「八大中心」和亞太區樞紐地位,以保持香港競爭力,吸引海內外人才來港發展。

 林哲玄還提到統籌醫管局為罕見病人設立專門會診服務,他希望疫情過後,香港公營醫療系統可以提倡地區集中治療等。

 【香港中通社五月二十三日電】香港特區行政會議早前通過政府架構重組方案,由現時的三司十三局,擴至三司十五局,另新設3個副司長職位。立法會研究政府架構重組方案及相關事宜小組委員會二十三日第二次開會,完成審議政府架構重組方案,小組主席葉劉淑儀將在二十九日向立法會內部委員會匯報工作。

 會上多位議員繼續關注增設的三名副司長工作的範疇及分工。經民聯副主席、立法會議員林健鋒在會議中表示,下屆政府施政理念強調「以結果為目標」,「三司十五局」架構主要做好統籌、協調及監督工作,令政策制定可以達至「一條龍」,這樣的大方向各界表示同意。但建議當局及早透露三名副司長負責的範疇及指定項目,讓各司局長官員及早準備,各司其職。

 候任行政長官辦公室秘書長鄭鍾偉指出,候任行政長官施政政綱以目前提交的「三司十五局」為基礎,副司長有明確分工,包括領導「公營房屋項目行動工作組」及「土地房屋供應統籌組」。他又指,距離新一屆政府上任只餘約四十天,時間相當緊迫,希望可以早日通過方案。

 至於有議員關注新一屆政府的架構中未有政策創新與統籌辦事處,亦未出現中央政策組等部門。

 政策創新與統籌辦事處總監何珮玲稱,目前創新辦直接向行政長官匯報,有關的經費及編制已在財政預算案中預留,行政長官可按其要求作使用。

 何珮玲介紹,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衛將於稍後作出預告,在下月十五日於立法會大會動議決議案。如決議案當日獲通過,架構重組方案將於六月十七日刊憲,七月一日實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