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惠新鮮蔬菜供應穩及用膳與外賣價格升幅緩和 香港4月消費物價指數回落至1.3%

 【中新社香港5月23日電】(記者劉辰瑤)香港特區政府統計處23日公佈數據,2022年4月整體消費物價較去年同期上升1.3%,較3月的相應升幅(1.7%)有所回落。剔除所有政府一次性紓困措施的影響,綜合消費物價指數在4月份的按年升幅(即基本通脹率)為1.6%,亦低於上月1.7%的升幅。

 對此,特區政府發言人表示,4月基本消費物價通脹率輕微下跌至1.6%。受惠新鮮蔬菜供應轉趨穩定,基本食品價格的升幅放緩。同期,外出用膳及外賣價格的升幅隨著本地疫情緩和而加快。能源相關項目的價格繼續錄得顯著升幅。

 統計顯示,經季節性調整的綜合消費物價指數,截至4月止的三個月的平均每月升幅為0.1%,而截至3月止的三個月的相應升幅則為0.3%。剔除所有政府一次性紓困措施的影響,相應的升幅為0.2%及0.3%。

 工銀國際首席經濟學家程實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時表示,香港疫情受控下,社交距離于4月中起有所放寬,外出用膳價格有所回升。但受惠于物流恢復,蔬菜等供應轉趨穩定,基本食材價格的同比升幅從3月份7.6%下降至5.2%,抵消了部份影響;全球能源和食物價格上升對香港通脹的影響暫時較為輕微,主要受惠于國內穩定的食材供應。同時,在聯繫匯率下,港元兌其他貨幣跟隨美元轉強,降低了香港面對的通脹壓力。

 「不過,上升的能源價格最終會傳導至交通和用餐等成本,香港的整體通脹率將會有所上升,但相信全年可以控制在政府預測2.1%的水平。」程實如是說。

 面對許多主要經濟體的通脹高企,特區政府發言人亦料外圍價格會繼續承壓,但因本地成本壓力仍然大致輕微,總體而言通脹在短期內應會維持溫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