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增四十例新冠肺炎死亡病例 其中兩例未滿五歲

 【中新社台北5月23日電】台灣新冠肺炎疫情延燒,綜合聯合新聞網、中時新聞網、ETtoday新聞雲等台灣媒體報道,台灣23日報告新增新冠肺炎確診病例66283例,包括66247例本地病例和36例境外輸入病例,新增40例死亡病例、有兩例未滿五歲。

 台灣單日新增確診人數在19日來到9.3萬例的高峰後連3天緩降,但數字仍維持高位,被認為進入“高原期”。今年以來,台灣染疫死亡人數累計超過580人,4月至今就有逾500位確診者死亡。

 聯合新聞網報道稱,截至22日,100名個案確診與死亡日期在同一天(佔18%)、77人確診隔天死亡(佔14%),49人死後才確診(佔9%),逾四成死亡個案為確診後快速死亡以及來不及確診。在確診後三至五天內死亡的個案則有23%,意味著五天內死亡的個案人數佔比達55%。

 台當局前“疾管局”局長蘇益仁指出,這顯示出台灣島內防疫體系、醫療體系均出問題,如果不能及時補救,死亡人數恐再?升。台灣目前還出現就醫通道堵塞、醫療量能逐漸不足、照顧品質變差等困境。

 他分析,最前端快篩陽性者排隊做核酸採檢,可能得等3、4天才有結果,但年長者沒能及時用藥,狀況就會變得很棘手,以致確診和死亡時間靠得很近。

 近期疫情有多例幼齡感染者併發重症。台當局“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23日表示,目前兒童重症累計14例,年齡介於八個月至十歲,其中六例為腦炎,有三例死亡。

 據報道,台北市市長柯文哲22日的核酸檢測結果呈陽性。另據介紹,台北市政府共計4865人確診新冠,已接近市政府公職人員總數三分之一,確診人數最多的三個單位分別是市環保局、市立聯合醫院和大眾捷運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