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辦護照,剪角外國居留證件」等傳言 中國官方指均是虛假消息

 【中新社北京五月廿三日電】(記者應妮)針對最近網上傳言有中國公民出入境證件被無故「剪角」,中國國家移民管理局邊防檢查管理司司長劉海濤廿三日在北京回應稱,經查證,網上有關「停辦護照、剪角外國居留證件,包括綠卡」的傳言均是虛假消息。

 中國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當日召開新聞發佈會介紹疫情防控相關情況,其間劉海濤以網上所傳「在上海的虹橋機場出境赴法國被收走護照和法國的居留卡」為例稱,事實上上海虹橋機場自二0二0年三月廿五日起就停飛了包括飛往法國的所有國際航班。所以相關傳言的時間、地點、事由均為捏造。

 此外,他列舉廣州居民張某,未經核實,根據道聽途說,編造他人「從北京入境,護照無端被剪」的不實信息,通過網絡平台進行發佈;網傳「從廣州出國,綠卡被剪」等,指出移民管理機構從未對包括綠卡在內的外國簽發的居停留證件進行剪角,上述的傳言完全沒有事實依據,相關責任者已被公安機關依法處理。

 劉海濤強調,按照相關法律規定,移民管理機構在依申請審核簽發當事人出入境證件時,或者出入境邊檢機關在檢查當中發現當事人所持的中國出入境證件已被依法宣佈作廢時,會對已失效的證件作「剪角」處理,以防被不法分子利用,依法保護當事人的合法權益。對失效證件做「剪角」處理,也是世界上許多國家慣常採取的辦法。一直以來,國家移民管理機構依法簽發管理出入境證件,認真地履行出入境邊防檢查的職責,深入推進執法規範化建設,切實維護中外出入境人員合法權益,促進對外交往,助力對外開放。

 「下一步,我們將充份發揮移民管理機構的職能作用,進一步採取有力有效措施,為廣大出入境人員提供更加優質的出入境管理服務,歡迎社會各界對我們的工作進行監督。」劉海濤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