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美首腦會談 拜登承諾將提供「核保護傘」

 【香港中通社5月23日電】日本當地時間23日上午11時左右,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與就任後首次訪問日本的美國總統拜登在位於東京的迎賓館開始舉行會談。

 據日本共同社消息,會談中,雙方就在東亞「不允許試圖憑藉實力單方面改變現狀」達成共識。拜登承諾「將全面參與日本的防衛」。雙方一致同意,加強包括美國提供的「核保護傘」在內的威懾力和應對力。此外確認將提升日本防衛力和深化同盟關係。有關應對持續進攻烏克蘭的俄羅斯,力爭展開密切合作。

 這是日美首腦首次面對面正式會談。鑑於俄羅斯總統普京的核威脅,彰顯日美團結,與中俄的核及常規戰力威脅相對抗的態度。此外還考慮到了強行實施核及導彈開發的朝鮮動向。

 岸田就拜登訪日表示歡迎稱,這表明了無論何種情況下美國都會參與印度太平洋地區。他還強調,「為實現基於法治的自由開放的印度太平洋,願由日美兩國引領國際社會。」

 有關俄羅斯進攻烏克蘭,岸田強調稱「絕對不能允許動搖國際秩序根基、單方面改變現狀」。

 據報道,在會談上,岸田指出聯合國改革的必要性,拜登對此表示贊同,同時稱支持日本成為改革後的安理會常任理事國。

 據相關人士透露,在會談時,岸田提議將明年在日本舉行的七國集團首腦會議(G7峰會)舉辦地安排在其家鄉廣島。拜登表示了支持。

 會談後,美日首腦於當天下午共同舉行記者會。在記者會上,日美首腦對朝鮮的核與導彈開發問題共同抱有嚴重關切,確認日美及日美韓將繼續密切協作。岸田請求美方為立即解決朝鮮綁架日本人問題提供合作,拜登表示支持。

 在記者會上,岸田向拜登表達決心稱,將從根本上加強日本的防衛能力,確保防衛費在相當程度上增加額度。兩國首腦再度確認有必要盡快加強日美同盟的威懾力和應對能力,一致同意擴大並深化防衛合作。

 在記者會上,關於是否會下調前特朗普政府實施的對華關稅,拜登表示政府內部「現在正在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