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軍進入亞速鋼鐵廠 「大魚」即將出水?

 【香港中通社五月二十三日電】綜合消息:當地時間二十二日,在亞速鋼鐵廠廠區,俄軍士兵使用排雷裝置排雷,並使用軍用推土機清理路面上的武器和建築物殘骸。

 據俄軍士兵介紹,過去兩天來,已有超過一百個爆炸物被實施爆破。

 在對亞速鋼鐵廠進行長時間封鎖後,五月二十日,俄羅斯國防部發言人科納申科夫說,俄軍已完全控制亞速鋼鐵廠和馬里烏波爾市。俄方稱,自五月十六日以來,共有二千四百三十九名被圍困在亞速鋼鐵廠的烏軍和烏方軍事力量「亞速營」人員投降。

 不過,一直以來被外媒熱炒的「大魚」─西方高級指揮官並沒有現身。

 儘管俄烏雙方對「大魚」的存在與否均未有過具體說明,但有分析認為,對投降人員進行身份鑒別是「捉魚」的正式開始。都撤完了,「大魚」藏在哪?

 此前,被記者問及「大魚」一事時,俄總統新聞秘書佩斯科夫回覆稱:「我不能評論這些媒體的報道與真相的契合度,我認為這完全屬於處理此事的我國軍人的特權。」

 已投降的烏克蘭海軍陸戰隊第三十六旅代理旅長沃倫斯基稱,「烏克蘭武裝力量中有外國人」。但是,對於他們中是否有高級官員和指揮官的問題,他回答說:「我對此一無所知。我不知道有任何外國高級指揮官下達過任何指令。

 關於「大魚」也是眾說紛紜。在網絡上流傳的「大魚」包括,「受美國總統拜登小兒子基金會資助的烏生物實驗室負責人」、退役加拿大中將卡迪厄、北約陸軍司令部司令羅傑.克勞蒂埃、西方情報機關人員、多名北約高階指揮官等等。但種種說法,不是未獲證實,就是已被闢謠。

 俄羅斯軍事專家分析稱,隨著俄方開始對烏方投降人員進行審訊,藏身於外國雇傭兵中的「西方軍官」或許會慢慢浮出水面。

 俄羅斯「生活」新聞網日前報道稱,目前,頓涅茨克調查人員正在對投降的亞速鋼鐵廠人員進行首次審訊。俄專家稱,「亞速營」武裝人員必須交出那些發號施令的人。

 俄羅斯軍事專家列昂科夫指出,通過了解馬里烏波爾「保衛戰」的所有細節,可以找到烏軍執行命令背後的「真正領導人」。還有專家稱,對投降人員進行審訊的首要任務將是辨認出西方軍官,並將他們的身份公之於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