奏響珠海與阿姆斯特丹友誼之曲 共敘中荷建交五十周年深厚情誼

 【記者陳藝珠海報道】昨日晚,「萬水千山總是情」慶祝中荷建交五十周年線上音樂會分別在中國珠海大劇院音樂廳和荷蘭阿姆斯特丹皇家音樂廳舉辦。

 本次音樂會是在中國駐荷蘭大使館、荷蘭駐廣州總領事館、廣東省人民政府外事辦公室支持下,由珠海市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珠海市外事局主辦,珠海傳媒集團承辦。

 音樂會通過人民日報用戶端、人民日報英文用戶端、人民日報微博、央視網、中國文化網、南方+、觸電新聞、澳門有線、珠海電視台公共頻道(ZHTV-2)、觀海融媒APP等平台進行了全程直播。

 「國之交在於民相親」,應中國駐荷蘭大使館邀請,珠海與荷蘭阿姆斯特丹的藝術家們相聚雲端,以中荷兩國富有特色的音樂交流,奏響兩座城市的友誼之曲,共敘中荷建交五十周年的深厚情誼。中國駐荷蘭大使談踐、荷蘭駐廣州總領事畢肯思以及國內知名藝術家通過視頻發來祝福。

 音樂會在鋼琴曲《落花天》浪漫唯美的旋律中拉開序幕,表達了珠海音樂人對兩國友誼地久天長的深深祝福。整場音樂會帶來了包括爵士樂演奏、鋼琴獨奏、管樂演奏、獨唱、合唱、小合唱、「跨樂」演唱等多種形式的作品。本次音樂會集結了荷蘭管樂團、鹿特丹小交響樂團、珠海金爵士樂隊、珠海十六分音符合唱團等國內外優秀演出團體及藝術家。同時,還邀請到了國家一級演員、中國戲劇梅花獎得主歐凱明與瓊霞,第一位登上伯克利舞台的華人男歌手劉雨潼,以及珠海莫札特國際青少年音樂節總監、著名鋼琴家陸瑤等國內知名藝術家。

 戲曲是中華傳統文化的瑰寶,在世界戲劇史上獨樹一幟。音樂會上,一首特別的粵劇《花好月圓》吸人耳目,它是傳統粵劇與現代爵士的「跨樂」組合。舞台上,國家一級演員歐凱明與瓊霞連袂演唱,高胡、鋼琴、貝斯、鼓等樂器齊鳴,帶領觀眾進入全新的藝術氛圍中。晏激洪說,中國戲曲、民樂、爵士樂、古典樂等多種元素、多種表現形式的交融,是本次音樂會最大亮點,向世界展現了具有獨特魅力的珠海藝術形象。

 音樂會上有一位特殊的鋼琴演奏者,她是二十一歲的視障女孩鄧珮彤,她在珠海音樂人原創作品《聽見蔚藍》裡擔任鋼琴伴奏。在她行雲流水的琴音裡,在歌手壯志躊躇的歌聲裡,讓世界聽見珠海的未來,聽見珠海的明天。

 音樂會上,荷蘭管樂團的藝術家們演奏了三首曲目,分別是莫札特的《第十號小夜曲》,同名電影的原聲音樂作品《Drowning by Numbers》以及經典的《I wish I knew How it Feels To Be Free》,為了表達對中國人民的問候,鹿特丹小交響樂團還演奏了廣大中國觀眾耳熟能詳的經典樂曲《我的祖國》。

 萬水千山總是情,阿姆斯特丹與珠海兩座城市用音樂傳遞和平與友誼。這台兼具兩地特色與國際化表達的音樂會,展示出了珠海獨特的魅力與風采,向世界展示了珠海城市的藝術形象。珠海期待以音樂為橋、以音樂為媒,與更多城市深化藝術文化交流與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