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世威指疫情反覆下業界收入低於最低工資 的士業盼扶助及能放寬通關

 【專訪】澳門營業汽車工商聯誼會理事長凌世威稱,通關管控下的士司機月收入低於最低工資,盼政府考慮津助月收入僅約五千元的司機,但治本之策是盼望放寬通關核檢時效至七天,則包括的士業在內的旅遊業經濟才能穩步復甦。

 凌世威稱,疫情的反反覆覆,令澳門對外通關實施核檢時效管控措施,其中,對澳門的士業影響最大的時效管控包括核檢陰性有效十二小時、二十四時、四十八小時。相關管控時期內,的士司機每天收入僅約一百元。自最近放寬至七十二小時起,的士司機月收入也僅上升至約五千元,比最低工資六千六百二十六元——月還要低。

 他表示,雖然月收入很低,但總比完全失業好得多。他引用政府開放大橋口岸車場免費供停業的士泊停情況說,相關措施實施約一星期,但停止運營而泊入大橋口岸停車場的士僅約十輛,比去年秋泊停逾四百輛的情況相差甚大。原因是業界希望疫情問題能紓緩乃至消逝,希望不至於完全失業。

 凌世威稱的士業是疫情影響下首當其衝的行業,的士司機是亟待扶助的群體。希望政府方面考慮短期性的津助,至少保障月收入不低於最低工資標準。

 他同時指出,拯救的士業在內的旅遊業經濟的治本之策是通關核檢時效放寬至七天乃至更長時間,因此,希望在有效防控疫情侵襲前提下,適時放寬相關的通關核檢時效限制,希望即將來臨的為期兩個月的暑假,旅客量能穩步回升,能惠及包括的士業在內的旅遊業經濟,乃至澳門整體經濟。

 據了解,澳門有註冊的士超過一千二百輛,在二0一九年及之前若干年內,的士供求情況經常是「一車難求」。二0一九年的年旅客總量是三千九百四十萬人次,但二0二0年、二0二一年的年旅客總量約為六、七百萬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