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最前線)奧密克戎新亞型毒株引拉美地區疫情反彈  朱雨博

 受奧密克戎新亞型毒株加速傳播等因素影響,處於拉美地區的墨西哥、巴西、玻利維亞等國近期新冠疫情反彈。專家認為,隨著疫苗接種率不斷提升,拉美地區新一輪疫情造成的住院及死亡人數或低於前幾輪高峰時期,但民眾仍需做好防護措施。

 自六月以來,墨西哥新冠疫情出現反彈跡象,部分當地媒體將其稱為第五波疫情的開始。墨衛生部從六月六日起恢復每日疫情報告發布,數據顯示,截至六月十二日,該國過去兩週新增確診病例三萬八千多例,累計確診約五百八十二萬四千例,累計死亡約七十一萬例。

 墨西哥國立自治大學衛生專家毛裏西奧‧羅德里格斯近日表示,過去兩個月裡,美國新冠疫情再次抬頭引發疫情外溢,奧密克戎毒株的新亞型BA4、BA5產生免疫逃逸,防疫措施放鬆與民眾警惕意識下滑,這些因素導致墨西哥新一輪疫情傳播。他建議民眾在公共場合應恢復戴口罩等防疫措施。

 根據巴西衛生部在六月十二日公佈的疫情數據,該國過去二十四小時新增新冠確診病例一萬一千七百多例,累計確診超過三千一百四十五萬例;新增死亡三十六例,累計死亡超過六十六萬八千例。各州衛生廳統計數據顯示,過去一週全國日均新增死亡病例一百六十例,達兩個月來最高水平。

 巴西奧斯瓦爾多‧克魯茲基金會傳染病專家儒利奧‧克羅達近日表示,隨著奧密克戎毒株新亞型的蔓延,巴西正面臨新一波疫情。

 玻利維亞衛生部長阿烏薩日前說,該國新冠確診病例已連續四週呈上升趨勢,標誌著玻利維亞第五波新冠疫情的開始。他呼籲全國人民支持並遵守各項防疫措施,並儘快接種疫苗。

 阿烏薩說,該國去年底至今年初爆發的第四波新冠疫情病死率低於第一波疫情,這主要歸功於疫苗接種的推進和各項防疫措施。

 巴拿馬目前也處於第五波疫情傳播高峰期,不過其疫情曲線已出現下行趨勢。巴衛生部長蘇克雷在六月十日時表示,該國近期對重症病例控制較為成功。巴拿馬當天收到首批新冠口服藥莫那比拉韋,輝瑞口服藥奈瑪特韋/利托那韋組合也將於下週運抵。

 玻利維亞、巴西、墨西哥等多國衛生專家預計,由於新冠疫苗接種不斷鋪開,新一輪疫情造成的住院人數和死亡人數或將低於去年疫情高峰時期。

 新冠疫苗接種對古巴疫情控制起到積極作用。古巴公共衛生部數據顯示,截至六月十二日,該國連續四週無新增新冠死亡病例,新增確診病例連續第十週減少。目前,古巴一千一百二十萬人口中已超過有七百三十萬人接種了加強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