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星榜)言情小說不易寫(八)  林老師

 上世紀三十年代,上海灘有三位出名的女作家,除了早前談到的「小資作家」張愛玲女士外,還有政治生涯跌宕起伏、坎坷後半生的「紅色作家」丁玲和蕭紅。人們一直都有「性格決定命運」之說,幾位女性作家,相信不例外。

 丁玲在上世紀二十年代中期發表了《莎菲女士的日記》以後,震動上海文壇,那時二十出頭的她又陷入了一場三角戀愛。當時己具名聲的文人瞿秋白說她:飛蛾撲火,到死不止(大意)。可以想像丁在當時的新女性形象,小說主人翁莎菲的原型脫胎自一個社會推崇的女性共同形象:「挪拉」。這來自挪威一個劇作家易卜生創作的一齣戲,戲的題目就叫《挪拉》,戲劇通過女主人公娜拉與丈夫之間由相親相愛轉為決裂的過程,內容大概的意思就是說:女的老公很有錢,但老公的錢來路不是太正,而且是靠了女家的一些方法拿到的;女的發現自己在家裡是一個花瓶。沒有甚麼地位,所以最後女的就離開了這個家。

 這部戲的內容在當時影響非常大,戲中探討了資產階級的婚姻問題,暴露了男權社會與婦女解放之間的矛盾衝突,進而向資產階級社會的宗教、法律、道德提出挑戰,激勵人們尤其是婦女為掙脫傳統觀念的束縛,為爭取自由平等而鬥爭。這個劇本的最後埸景是非常有名的:她一下推開門便走出去,朋友迅即把門關上。所以當時在社會上的中文翻譯版本很有名,翻譯話劇叫《玩偶之家》,這個戲全世界都很有名,又叫《挪拉出走》。

 一九三六年十一月,丁玲抵達陝北,首先推動「中國文藝協會」的成立,擔任文協主任,抗日戰爭爆發後,擔任「西北戰地服務團」主任,於一九三七年九月底帶領服務團由延安出發,在陜西、山西等戰地前線進行慰勞和宣傳抗日的演出活動,至一九三八年七月返回延安。之後在延安馬列學院學習並從事創作,一九三九年底到陜甘寧邊區文化協會工作。

 丁玲可以說是從國統區(上海)來到蘇區的最著名的作家,她受到熱烈的歡迎,跟很多延安上層領導都保持密切的關係。一九三六年底,毛澤東作了一首《臨江仙》贈給她:「壁上紅旗飄落照,西風漫捲孤城,保安人物一時新,洞中開宴會,招待出牢人,纖筆一支誰與擬,三千毛瑟精兵,陣圖開向隴山東,昨天文小姐,今日武將軍」。她也積極地融入這裡的生活,上前線、到各處體驗生活,積極參與文化建設。

 丁玲的主要作品除一九二八年在上海(國統區)發表短篇小說《莎菲女士的日記》成為其代表作品,一九三六年丁玲抵達延安,開始了一系列新的創作,最具代表性為《太陽照在桑乾河上》等。《太陽》是她的長篇小說,描寫一九四六年華北農村的土地改革運動。小說由一九四六年開始撰寫,至一九四八年完成,小說背景以桑乾河邊暖水屯,真實地反映出華北農村的土地改革,角色包含張裕民、程仁等先進農民,錢文貴等地主。小說在一九五一年獲史達林獎文學二等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