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多面睇)淺談好奇心(一)  發宗

 你的孩子會整天追著你問:「為甚麼為甚麼」嗎?你的反應會是怎樣呢?孩子在探索世界的這個過程中,心裡一定充滿著各式各樣的疑問,常把大人考倒也是常有的事。最近認識一位朋友,他非常愛發問問題,所以筆者實在很好奇他的家庭教育。他說在他小時候父母會讓他們去看《十萬個為甚麼》,鼓勵他們去提出心裡的疑問,並試著在書裡尋找答案。

 好奇心重要嗎?我想若做過點功課的家長,都會知道好奇心是激發孩子獨立思考、創意及學習解決問題的重要基礎。在過去的經驗裡,世界上多少偉大的科學家都是因為好奇心而發明了許多推動、改變或改善了我們生活的事物。好奇心應該是大多數人認同重要的特質,但好奇心到底能不能培養?

 為此,有教育專家研究「好奇心」,對此研究的結果或許大家也可多思考及參考討論。首先,這個研究結果指出「沒有科學證明,人們能培養或促進好奇心這個特質」,依研究指出,好奇心是一種與生俱來的自然反應,一如吃喝。或許我個人比較把好奇心當作是一種潛力或潛能,回顧小時候的我是個挺不會甚至是不懂發問的小孩,但隨著遇到能啟發自己的老師或朋友,反而變得愛發問問題,當得到回饋後,又會再誘發更多的想法,透過這樣的討論而釐清了問題,而思考的脈絡就更清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