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東講西)直入暑假 明俐

對比於身體健康,在新冠肺炎橫行的日子,當然寧可讓小朋友都安坐家中,哪怕現在是期末考的重要時刻,我相信不少家長跟我一樣,除非是那些早早完成考試的幸運兒,其他人應該是在考試期間,又或者尚未開始,不過準備功夫已然做足,小朋友亦早有心理準備,嘗試努力堅持,勤力溫習,期望完成這個期末考之後,就是他們最享受的暑假。

不過突然肺炎擴散,打亂了所有的行程和計劃。早早為學生安排了不少活動的,無論是對學校或者家長,這些衝擊或多或少,都會讓他們手足無措,不過反過來看小孩子們,卻又沒事似的,反正就是不用溫習。再者以現時的情況看來,短期內可以重回學校的機會不大,當局亦早已放風有可能會以平日表現及測驗的成績,取代期末考試。

這其實有好有壞,當然對於那些平日成績好的學生影響應該不大,不過假如有人希望能「平地一聲雷」,在最後關頭突然來個翻盤,有特飛猛進的表現,這樣看來他們要失望了。事實上考試亦不過是循例式,學生平日學到幾多、記得幾多、認識幾多,其實老師和家長當然心中有數,何況低年級的學生,暫時是沒有留級制,大可讓他們直接進入暑期。

或者也是一件好事,反正成年人都要不斷習慣以迎合現時社會的整體路線和方向,小孩子又怎可能倖免呢?這種學校的考試,遠不及生活中的重重考驗來得困難。成年人以身作則處變不驚,或者正是給孩子上一課更好的生活教育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