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喜歡這樣的澳門嗎   培正  劉巧瑤

澳門是一個很小的城市。在地圖上根本就不能夠看到這個地方的存在,雖然它小,但其實在這個細小的城市裡面,可以說是包羅萬有,而且澳門是一個相對安全的地方,因為它不像其他國家或地區般經常有地震、龍捲風、火山爆發等的天然災禍。

舊時代的澳門我比較陌生,畢竟我的年紀還小,只是從書本或從婆婆的口中得知澳門的人和事,巷子狹窄,很多舊式的店舖丶大街小巷,藍白瓷磚街牌、葡式碎石路、富有西方特色的小教堂等。人情味更是十分濃厚,縱使他們都在為了生活在忙碌,也會互相幫助,猶如一家人般的親切。

這些年來澳門的變化真的很大,無論是教育、經濟、科技亦在逐漸提升,也確實造就了不少就業機會。而我就特別欣賞在文化保護方面的推動,多個有特色的歷史建築物和街道也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裡呢!

我覺得澳門可以考慮引入一些富有主題性的大型公園,譬如可構思一下以環保丶天然資源為主題,零污染的度假村,村內無論衣丶食丶住丶行都是以環保概念為首,小朋友可以學習體驗一下自給自足的生活,明白綠化的重要性,既可加強親子關係,大人也可舒緩日常的工作壓力,喚醒他們對自然環境保護的意識,而且也可以吸引鄰近地方的遊客來小休渡假,讓更多人知道澳門除了有著名的賭城和文化遺跡之外,我們還有令人樂而忘返的天然度假村,就像香港的迪士尼樂園,新加坡的環球影城等,想到這裡我已有種莫名其妙的興奮,腦海已浮現了一家人樂也融融,寫意地躺在綠油油草地上的畫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