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8日童真全版內容

(童真文章)爸爸是山 濠江中學附屬英才學校 二年級 孫逸匡

爸爸是山,

爸爸是一座高山。

他常常帶我去旅遊,

讓我看世界不同的景色。

爸爸是山,

爸爸是一座睡火山。

當我複習不認真的時候,

他總是嚴厲地教訓我。

爸爸是山,

爸爸是一座玉山。

當我測驗考試低分時候,

他都會堅定地鼓勵我。

爸爸,我愛您。

祝您,父親節快樂!◇

(童真文章)一堂難忘的體育課 婦聯學校 四年級 王心盈

今天是星期五,「叮!叮!叮!」上課的鐘聲響起了,這節課是甚麼課呢?原來是體育課。或許我們都想起了這節體育課要進行考試,所以我們都默不出聲地走向操場,心情看似都非常沉重。

 來到操場後,何老師已經在操場上等我們了,何老師說:「今天你們要考跳高。」聽到後,我們都很吃驚。何老師按學號把同學們一個一個叫出來。大學都非常緊張,有些人緊張得想哭,有些人人緊張得手腳發麻,有些人緊張得心臟跳動得很快,我看著大家的樣子,我也開始緊張了。何老師終於點到我了,他要我先跳八十厘米,我閉上了眼睛,毫不猶豫地衝向那一根繩子,一個轉身,這掉落墊子的瞬間,我聽到了同學們的歡呼聲。我打開眼睛,看見了所有同學都開心地拍手。此時,我感覺自己變成了一隻開心的小鳥快樂地飛翔著,何老師說了一聲:「通過!」緊接著,何老師又叫了下一個同學出來,那位同學第一次跳失敗了,何老師又給了她一次機會,她緊張得不知所措,我們都為她加油,她看到我們堅定的眼神後,直接衝了上去,「她也跳過了!」我們開心地說。

 「叮!叮!叮!」下課的鐘聲響起了,我們依依不捨地離開操場。

 這節體育課真是太難忘了,不僅能強身健體,還明白了我們做甚麼事情都不需要害怕,只要努力去面對,就可以取得成功。◇

(童真文章)不斷成長的童年   教業中學(分校)  五年級  鄭丞希

童年,就像一個五彩斑斕的盒子,裏面有許多閃光有趣的回憶,隨著時間的流逝,有的回憶已被塵封,而有的回憶卻被時間的流水沖刷得更加璀璨。

   記得那是二年級時的一個星期日,爸爸説要帶我去賣旗做義工,聽到這消息的我,心情可謂五味雜陳。星期日本是我自由玩樂的一天,今天卻要去做義工,我身體情不自禁地懶散下來,腳步也像按了慢放鍵,一旁的爸爸卻催促説:「快點啊,等一下籌不到錢了。」我只好無奈地緊跟其後。

   我領了裝硬幣的袋子和貼紙後,選擇了一個人流比較旺的地方,小聲開口道:「買面旗吧!」看著來來往往的人,卻沒有一個人願意停下腳步幫襯我,爸爸關切地走過來,説:「你這樣是不行的,要面帶笑容且禮貌稱呼別人,年輕的要叫哥哥、姐姐,較年長的叫叔叔、阿姨,再老一點的長輩就叫爺爺、奶奶。」一想到要説出這些稱呼,我的心砰砰直跳,「難為情」三個字更印在了熱辣辣的臉上,但我還是鼓起勇氣喊了起來。

    噫!有效果!來往的人開始朝我微笑,走向我,並幫我買了!轉眼間,我已收穫滿滿。捧著沉沉的錢袋,我興奮地向爸爸走去……

    直到現在,每逢星期六、日,仍能看到有小朋友在賣旗,我也會不禁想:他們的心情應該和我那時一樣吧。我的童年就是這樣不斷經歷,不斷成長。◇(謎語謎底:蜂鳥)

(知多D)蝴蝶的翅膀為何絢麗多彩

你知道蝴蝶的翅膀為甚麼會這麼漂亮嗎?

 蝴蝶翅膀上鮮艷美麗的色彩,完全來自極為細小的粉狀鱗片。所謂粉狀鱗片,並不是浮在翅膀上的細粉,而是從翅膜上生出來的一種體毛的變形,因為它的形狀同角鱗相似而得此名。每一片鱗上含有多種色素顆粒,五顏六色的顆粒組合到一起,就構成了蝴蝶翅膀上豐富多彩的圖案。

 在蝴蝶翅膀的鱗片表面上,生有上千條的橫行脊紋。這種脊紋越多,越能閃爍出美麗多彩的光芒。鱗片表面還含有一種特殊化學色素顆粒,顏色極為艷麗。

 在蝴蝶翅膀的鱗片上,另有一種物理色。這種顏色是由於鱗片表面的特殊構造,使照射在牠表面上的光線發生反射等現象,產生一種閃耀的絢麗色彩。這種物理色不會因化學作用的影響而改變色澤,它是鱗片上的永久性顏色,而且這種物理色會由於光線投射角度的不同,產生不同的光芒和色澤。物理色配合化學色彩,使蝴蝶翅膀上的顏色和斑紋更為美麗醒目。

 蝴蝶翅膀上的粉狀鱗片含有大量的脂肪,所以蝴蝶身上等於穿上了一件防水的彩色「雨衣」。如果翅膀上的粉狀鱗片脫落,在雨天,蝴蝶就不能飛翔了。(資料來源:《十萬個為甚麼》)◇

(童真漫畫)喵之日常-狼吞虎嚥

喵之日常系列二:狼吞虎嚥

(童真謎語)

鳥兒當中數牠小,

針狀嘴巴舌尖巧,

身子只有野蜂大,

飛行本領卻很高。

(猜一鳥類)

(謎底在本版找)

圖:曹長雄

(童真小啟)

本報主辦《童真》版文藝創作獎獎勵形式於二零二二年起有所改變,具體內容將另行公佈,請各位同學繼續開動小宇宙,發揮大智慧,踴躍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