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的唱片公司推群星新碟   羅雲祥

日本的唱片公司,為了讓旗下的歌手組合維持曝光率,為了讓樂迷多點選擇去收藏偶像產器,為了讓唱片增加收入,會以各種名義及形式推出多張精選碟,不要看輕這類雜錦碟,往往會登上銷量榜高位,證明現在買唱片的人,仍是主要集中八、九十年代成長的人,而這批人買唱片,都是買回憶,而不是買什麼新歌新人,《Love 80’s-BEST J-POP CRUSHES》便是其中一張,雙唱片,收錄35首作品。

對於年輕一輩的歌迷來說,吉川晃司這個名字應該感到有點陌生,其實他是日本著名搖滾偶像歌手。生於1965年8月18日的吉川晃司,中學時期是出色的手球選手,中學畢業後原本打算到東京慶應義塾大學升學,後來他卻醉心於音樂,並且得到唱片公司賞識,可以推出唱片。幸好當年他堅持走他的音樂路,才有今天的吉川晃司。今次收錄由NOBODY作曲、安藤秀樹填詞的〈似乎陷入困境的新面孔〉,是一首流行度高的J-Rock作品,值得一提是編曲由工藤靜香的音樂拍檔後藤次利負責,但並沒有靜香作品的影子。當我看著吉川晃司時,覺得KOJI有點像尾崎豐的不霸及思緒,專注音樂及用歌曲唱出他的世界觀。如果喜歡帶點Rock的歌,可聽聽〈似乎陷入困境的新面孔〉,令人有想躍動一番的魔力。

在66年於東京都出生的渡邊美里,在高校時代已經參與音樂活動,認識清水信之及佐橋佳幸等音樂人,在1985年加入EPIC唱片公司,同年5月推出首張細碟〈I’m Free〉,立即受到注目,開始展開她的音樂事業。這次收錄在2002年發表的專輯《Café mocha~木之歌~》內的歌曲〈Do you really want to hurt me〉,這是一首翻唱Culture Club的作品,由米米CLUB的金子隆博編曲。在風格上,有別於Boy George的輕鬆玩味,渡邊美里唱得較穩重沉實,像向戀人說出自己內心的感受。

而在1963年於日本宮崎縣出生的今井美樹,由模特兒出身,於1984年首次演出電視劇後,1985年就有公司找她拍廣告,人氣因而逐漸提升,在1986年正式進軍日本樂壇。今次收錄在她第四張大碟《MOCHA》內的歌曲〈TOKYO8月太陽眼鏡〉,由佐藤準作曲,戶沢暢美填詞,由一首充滿夏日風情的清爽歌曲,聽著歌曲,猶如置身於前往海灘的公路上,邊喝冰凍飲品邊吹著海風,是夏日的一大享受。原來今井美樹同期出道的歌手有中山美穗、菊池桃子及原田知世等,她們當年一出道就受很多少男的喜愛,但今井美樹卻走另一條音樂路,不走偶像派,縱使長得一副美人胚子。她以細膩的歌詞、抒情的曲風再加上優美的歌聲,一曲曲將女性埋藏心裡的感受唱出來。

有聽過菊池桃子嗎?如果不是七十年代出生的人,多數不知道;即使是七十年代出生,又或者不太聽日文歌的人,都好可能不知道。菊池桃子又叫做MOMOKO,是八十年代出道的日本偶像女歌手。長長的秀髮,再加上溫柔的舉止,很多人就是被這種純潔的氣質迷倒,因此他們會願意花錢看她主演的戲,和購買她所推出的唱片。今次收錄她以另一個名義RA MU推出的作品〈青山Killer物語〉,由和泉常寛作曲,売野雅勇填詞,清新的曲風加上她溫柔而甜美的聲線,帶如一種舒暢的感覺,像一位自己愛錫的妹妹和你分享故事。

出道超過40年的松田聖子,這些年來,她一直想在美國發展音樂事業,因此她亦推出過數張全英語大碟,如《Sound Of My Heart》、《Seiko》、《Was It The Future》以及翻唱專輯《Eternal》及《Eternal II》。今次收錄在1991年推出《Eternal》內、改編自Madonna的名曲〈Crazy For You(English Version)〉。當年,松田聖子視Madonna為偶像,在當年的演唱會上,在跳唱部分,亦多次參考Madonna的演繹方式及舞蹈編排,所以她特別重唱〈Crazy For You〉。當年為了灌錄全英語大碟,她特格邀請英語歌唱老師為她糾正發音,以及教她如何演唱。的確〈Crazy For You〉唱的不俗,不知道Madonna有沒有聽過由Seiko演繹的版本呢?

除了〈Crazy For You〉外,《Love 80’s-BEST J-POP CRUSHES》還收錄多首翻唱作品,包括m-flo presents PRINCE PROJECT feat.川村壹馬翻唱a-ha的〈Take On Me〉以及希娜和火箭隊翻唱James Brown的〈I Got You(I Feel Good)〉。還有勇直子改編Paul Lekakis的〈BOOM BOOM BOOM(Let’s Go Back To Your Room)〉、里弗拉夫改編WHAM!的〈Wake Me Up Before You Go-Go〉為〈東京淚俱樂部〉,還有西城秀樹改編George Michael的〈Careless Whisper〉為〈擁抱吉爾巴〉;原來,這首歌鄉裕美亦有改編此曲為〈無心快語〉,由大村雅朗編曲,在比較兩首歌之後,西城秀樹唱得較好,情感更豐富以及更為感動人心。講起鄉裕美,他亦改編Joe Cocker & Jennifer Warnes的〈Up Where We Belong〉為〈一場愛與青春的旅程〉。另外還有佐野元春的〈Young Bloods〉、KOJI-12000的〈時間停止〉、岡村靖幸的〈Super Girl〉及C-C-B的〈我想做一個原色〉等。

經過前言延伸,唱片公司的確很喜歡將舊歌以不同原因推出市場,令有購買能力的樂迷繼續購買。而這批人,就是八、九十年代的樂迷。而這次特別之處,是由TOWER RECORDS作主導,與Sony Music合作攜手合作,推出《Love 80’s-BEST J-POP CRUSHES》,收錄多位歌手/樂隊的非大熱作品,讓大家認識他們的音樂多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