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韻•中子)海的音樂   中子

夏日炎炎,天氣酷熱,若能到海邊追浪暢泳一番,不失為很好的消暑方式,但本澳近日疫情反覆,大家都甚少外出,海濱沙灘確是少了很多遊人,看來只能在家中聽聽海的音樂了。

我國有頗長的海岸線,沿海地區更是商業繁盛,經濟發展理想,因此和海有關的音樂作品自有很多,內容和數量都是極為豐富,同時更因為海洋的變化極大,給作曲家提供了甚多的創作題材,自然亦寫作出很多優秀作品了。

在大型民族器樂曲方面,有一首名為《東海漁歌》的作品,是建國早期的名作,它以浙江民間音樂為素材,寫出了我國漁民出海捕魚,和大風大浪搏鬥,最後滿載而歸的情景,當中作曲家使用了大量的民族敲擊樂器,使到作品具有濃厚的中國民俗音樂特色,到了二零零四年,電影《功夫》更特別採用了其音樂作為背景,而根據此曲改編而成的古箏獨奏曲,更被譽為我國十大古箏名曲之一,極受大眾的歡迎。

在交響曲作品方面,作曲家盛禮洪的《海之歌》,是一部巨作,他剛在今年五月十三日離世,享年九十六歲,雖說是高齡,但是我國樂壇的巨大損失,在這部四個樂章的交響曲中,充分顯示出他高超的交響樂隊配器方面的造詣。而他的作品,更是多次在國家的外事場合中被加以演奏,促進了中外文化的友好交流。

人生多變幻,海洋也是多變化,所謂水能載舟亦能覆舟是也。我們若是生活在海邊,每當有颱風來襲的時候,更要小心應付,戰颱風就是一個大考驗,古箏作品《戰颱風》,完成於六十年代,作者王昌元才是上海音樂學院一名學生,但她能將古箏的表現力大大提高,成功地將這一氣勢磅礴的情景描述出來,十分成功。

我國海岸線綿長,保護海疆完整也是一項重責,中國的海上女民兵確是巾幗不讓鬚眉,也同樣負起了保家衛國的責任,並且能順利完成任務,壯了軍威,得到了世人的稱讚,以海上女民兵的形象來創作的音樂作品有很多,更有拍成電影來發行的,其主題歌常常演唱,另外作曲家也有以此為主題寫了一部圓號協奏曲,其內容和藝術性也頗高,得到國際樂壇和專家的欣賞讚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