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隨筆)建黨的音樂   風雲

七月一日是我國的建黨節,今年是一百零一年了,在這一百年當中,中國共產黨帶著中國人民,歷盡千難萬苦,作出了巨大的奉獻犧牲,換來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太平盛世,其功勞是極大的,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

中國共產黨為中國人民服務,為全世界無產階級服務,從音樂作品上來看,也是十分正確的,例如在成立之初,就是以來自巴黎公社的《國際歌》內容作為綱領和方向,號召所有受壓迫的人民站起來,奮勇反抗,更明確指出國際共產主義的精神一定能夠實現。所以有很長一段時間,《國際歌》正是我國共產黨的指路燈,在建國早期,那時中央人民廣播電台的電波傳至全國各個角落,而每晚的十二時,電台的結束音樂就正正是這一首《國際歌》了。

共產黨領導中國人民推翻頭上的三座大山,從不居功自賞,反而是更積極地為人民謀取幸福,鐵桿子裡面出政權,由最早領導的工農紅軍,        再接下來的八路軍,以至今天的人民解放軍,都是由共產黨人創立和強大起來的,但卻是從不居功,但其所作出的貢獻,人民自是不會忘記,反映在音樂作品方面,即可見一斑。

《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是一首群眾熟悉的歌曲,它完成於一九四三年,那時尚未出現新中國,仍處於抗日戰爭時期,後來由毛主席提出加上一個「新」字,一直廣受重視和傳播,到了二零一五年,更被列為十大抗戰歌曲之一,新中國成立七十周年的時候,亦評為全國百大優秀群眾歌曲之一,堪稱經典之作。

《唱支山歌給黨聽》亦是一首優秀的歌曲,它是六十年代由作曲家朱踐耳所作,因那時剛是學習雷鋒事跡的年代,朱老取了日記中的一些內容譜曲而成,並作為電影《雷鋒》的主題曲,我國不少著名的演唱家均常常演唱。

百年的歷史,經歷了數代人,共產黨亦是有著一代代的優秀傳承,歌曲《我們是共產主義接班人》,正是這方面的寫照,歌曲原是六十年代電影英雄《小八路》的插曲,但內容正確,音樂又易於接受,因此成為中國少年先鋒隊的隊歌,在一九七八年正式確定其地位,繼往開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