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世代生活誌)痛苦只因看不到盡頭  喬捷

 疫情之下有些人是一定要上班的,沒辦法,吃喝糧油、社區衛生、治安維護、公共服務,哪怕不走在防疫最前線,其實人在外頭都有風險,到底甚麼人該留在家裏防疫,又有甚麼人非上班不可?本來在這時候仍堅持或被堅持上班已經非常悲壯,為了上班要排隊做核酸人群聚集更加是極之危險,再加上風雨交加遇上颱風,沒有甚麼比昨日的澳門更可憐的了。可憐的應該不是澳門本身,而是在澳門謀生過活的所有人。

 我總在想,如果剛有發現確診就立刻全澳封停十四日會如何,大家一定會罵吧,看起來沒甚麼事,怎麼就封停那麼久。現在澳門的情況,大概就是上面這種「WHAT IF」的解答──不果斷封停的結果,還整天叫人出門去做全民核酸檢驗的結果,就是有更多的聚集在發生,有更多的感染被發現。

 美好的想像當然是及早封停,由社區分發快測給所有居住單位,自測自報,有發現確診的就通知救護車接走,這樣搞兩週,哪怕快測的準確度再低,應該已可以基本把有感染的人群查找出來。最後再做一次全民核酸收尾,這樣不是更好嗎?

 有些人大概是覺得太早統一封停社會活動是會影響經濟,然而不封帶來長痛,都已經兩週了,到今天社區還有確診看不到清零的盡頭。大家其實都好想正常返工,但目測這樣下去,「正常」只會遙遙無期,排隊群集依然繼續,大家的正能量也差不多用完用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