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仔有見)抗疫之苦  溫言

這個星期,澳門基本上都是停工停學,政府部門、銀行、美容、髮型屋不營業,餐廳不設堂食,政府帶頭呼籲在家工作,減少人群聚集。而且,兩週內,連續幾次全民核檢,澳門人需按時按候到達核檢站檢疫,核檢站儼然是「抗疫」期間的熱點,核檢站外,往往是長長人龍,對比冷清的市況,更見反常。

為了抗疫,找出已受感染的人,政府除了組織全民核檢,亦要求居民在家進行自我抗原測試。每日,人人就在核檢與核檢之間過活,而為了做核檢,做鼻咽拭子,網絡都流傳着不少改圖,展示出:外星人的容貌:鼻孔擴張顯得特別大,頭顱形狀怪異。那是說,如長此下去,澳門人的容貌都會改變,鼻孔特別大,方便核酸檢測!朋友傳閱相片時,無不帶着苦笑,大家都在設想着今後日子,畢竟,核檢確實不好受,苦日子已一段時間了,如果繼續沒完沒了的核檢下去,不知怎樣光景。

這段期間,家中的青壯年,都擔當着扶老攜幼,照顧家中物資所需的角色。身邊的朋友,大多忙着照顧家庭,疫下更需儘量安全、衛生。在權衡購買家中物資、食物,與染疫之間,反覆思量出行的路線圖。誰也不肯定同一棟大廈的住戶,去過甚麼地方,見過甚麼人,如同一棟大廈住戶出現陽性個案,自己及家人就會突然被圍封,到時則只能依賴政府的維生小組提供食物,如此惡夢,只要一想到便是恐慌!

因此,每當街外響起救護車聲,或政府發布封控大廈名單,大家總是爭相查看,深怕自己突然行動受限,更甚是被關進「管控」之中,如此抗疫,確使人身心疲累,困在家中,卻時刻提高警覺,苦不堪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