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達華的1997:五星紅旗升起,回家了

 香港中通社記者陳卓儀崔靜雯「一秒都不可以差,看完電視直播升起國旗後,我內心只有一個字:家!」

 一九九七年七月一日0時0分0秒,五星紅旗和紫荊花旗冉冉升起,香港回家了。

 香港影星任達華在二0一九年上映的電影《我和我的祖國》飾演一名香港鐘表師傅,在天台看電視直播。他對中通社記者回憶起,自己的回歸夜也是在家看直播,印象深刻。

 「香港一直是一個給全世界尋夢、尋找機會的地方。到今時今日,這裡依然有很多朋友來實現夢想。」

 任達華的父親和兄長都加入了警隊,但他沒有。他嚮往的是「滿山跑」,修讀的是旅遊及酒店課程,又因為「對電視機裡的人感到好奇」踏入影視圈。他直言,已實現了自己的三個夢想:做演員、演警察、四處旅遊。

 「第一部戲做警察,英文名是CID。」任達華回憶起從業以來有逾百部作品扮演警察,從CID到PTU,他直言自己對警察有特殊情結。「從小看到爸爸穿制服的背影,幫他把皮鞋擦亮,看到他對職業的尊重,覺得這是非常神聖的工作。」

 說到敬業,任達華秉承了優秀家族傳統,在圈內是出名的「勞模」。

 二0一0年,任達華憑藉《歲月神偷》的修鞋匠一角拿下香港金像獎「影帝」,他演活一個彎腰修鞋數十年養家的普通男人,也讓人看到獅子山精神的最平實寫照。

 「這恰恰是香港人精神。大風大雨,但是一個男人要為這個家負責任。」任達華對於角色的揣摩,來自對歷史知識下的苦功,「我每一次坐飛機,都買一本中國歷史書看,但這些都是皮毛,理解角色需要生活歷練。」

 「我拍了那麼多戲,還在學習。」五年前,任達華曾自費出了一本攝影集,記錄香港的美。愛好延伸至畫畫,任達華拿出手機展示他的油畫作品,他希望在演戲領域外能學更多,保持童真。

 經歷過香港電影業從黃金時代再到暗淡,二00三年CEPA簽署合拍片盛行帶動影業起飛,近兩年因新冠疫情香港電影似乎慢了。

 回望近半世紀職業生涯,任達華認為機會更多了。

 任達華敬佩內地演員的專業,台詞、表情,功夫一流,「我們香港的年輕演員真的要多到內地交流學習」。但香港演員的港味、人情味,難以複製。

 「香港電影沒有死過,只有承傳。」任達華總結,香港電影走出了香港,場景變了,但電影人情懷不變。「香港人很懂得變通、很團結、很包容,最困難的時候,香港人自己走出來一條路,繼續向前走。我絕對相信香港電影越來越好。」

 在灣仔長大的任達華喜歡觀察街上行人,「每個人在街上走都有故事,每一條皺紋都有一個角色,中國十幾億人,拍都拍不完。」

 訪問最後,任達華直面是否考慮退休的問題。視黃永玉為偶像的他,調皮舉起手臂秀出肌肉笑說:「我現在二十多歲,我還有幾十年可以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