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商務部指出對香港 已全面實現貨物貿易自由化

 【香港中通社6月30日電】中國商務部新聞發言人束珏婷6月30日在例行新聞發佈會上表示,香港回歸祖國25年來,內地與香港經貿交流合作不斷深化,水平不斷提高,領域不斷拓展。兩地實現優勢互補、共同發展,香港在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中,成為國內大循環的重要參與者和聯通國內國際雙循環的重要促進者。

 束珏婷介紹,回歸25年來,我們與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在經貿領域積極建立並完善合作機制,推動兩地規則銜接、機制對接,通過簽署《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及其系列協議,內地對香港已全面實現貨物貿易自由化,基本實現服務貿易自由化,並在貿易投資便利化方面開展了豐富務實的合作。1997—2021年,內地與香港貿易額由507.7億美元增至3603.3億美元,增長了6.1倍,年均增長8.5%;截至2021年底,內地累計吸收香港投資超1.4萬億美元,佔內地吸收外資總量的57.6%,內地對香港非金融類直接投資存量超8千億美元,佔內地對外非金融類直接投資的53.2%。香港作為重要貿易和投資通道的作用進一步發揮。

 與此同時,積極推動高質量建設粵港澳大灣區,實施商務領域支持大灣區建設的系列政策措施。大力支持香港參與共建「一帶一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2013年以來,香港與內地企業連續七年攜手共同赴「一帶一路」國家開展投資洽談,吸引超過1000家當地企業參與,促成70多項投資合作意向。2021年,支持香港成功舉辦「一帶一路」高峰論壇。其間,商務部與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簽署《關於推進境外經貿合作區高質量發展合作備忘錄》,共同推動香港參與助力「一帶一路」建設走深走實。

 此外,商務部會同有關部門不斷完善對港保供機制,保證供港鮮活農產品穩定供應和質量安全,有力支持香港民生改善,維護香港社會穩定。

 束珏婷強調,商務部將繼續按照「一國兩制」方針和基本法,全力支持香港發展經濟、改善民生,全力支持香港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將積極發揮內地與香港經貿合作委員會作用,穩步推動內地、香港、澳門三地共建單一自貿區,扎實推進商務領域支持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堅定支持香港打造「一帶一路」功能平台,鞏固提升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