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得州非法移民慘案增至53死 卡車司機或面臨死刑

 【香港中通社六月三十日電】美國得克薩斯州聖安東尼奧市非法移民慘案死亡人數升至五十三人,案件嫌犯卡車司機曾試圖冒充受害者逃跑。美國聯邦法院二十九日稱,一旦多項罪名成立,卡車司機最高將面臨無期徒刑或死刑。

 據路透社二十九日報道,移民慘案的卡車司機名叫小荷梅羅.薩莫拉諾,四十五歲,得克薩斯州人。薩莫拉諾二十七日在案發現場附近被捕,此前他試圖冒充受害者逃跑。二十九日,另一位名叫克里斯蒂安.馬丁內斯的二十八歲男子被捕,該人可能是薩莫拉諾的共犯。此前一天,警方在事發地一所房屋附近拘留兩名與案件相關的墨西哥男子,並在其住所內發現多把槍支。

 當地時間二十七日,薩莫拉諾駕駛的大貨車被發現時,車廂里擠有近一百人,車廂里沒有水,空調也未工作。目前移民死亡人數升至五十三人,這是美國近年來最嚴重的移民死亡事件之一。

 墨西哥總統洛佩斯表示,這起令人悲哀的事件彰顯了中美洲和墨西哥的貧窮和絕望,其根源是猖獗的販賣人口活動、美墨邊境和美國內部監管缺失。

 拉丁美洲湧向美國的難民潮在地區國家經濟低迷、疫情加劇的衝擊下再次達到最高點。墨西哥政府二0二一年驅逐了超過十一點四萬名非法移民者,美國政府最近九個月在與墨西哥政府接壤的邊境羈押了超過一百萬人。

 另據美國中文網報道,得州非法移民慘案發生後,該州州長阿博特當地時間六月二十九日表示,將恢復對過境卡車的檢查。阿博特稱,「我們希望加快步伐,確保我們將採取更多行動來更好地保障該地區的安全」。他還稱,除了檢查之外,還將成立兩個「突擊小組」,以威懾和逮捕「非法」移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