稱多次購買「點數卡」後方知受騙 兩澳人報稱墮色情服務陷阱

 【專訪】司警近日接獲兩名市民舉報,指墮色情服務陷阱。投訴市民稱經多次購買「點數卡」並將序號及密碼傳給提供按摩服務網友後,才察覺受騙報警求助。

 司警局明確指出,相關情況為俗稱「假援交」的色情服務陷阱,鑑於早前本澳曾發生多宗同類騙案並造成損失,局方呼籲市民網上交友須小心,如對方提出任何涉及金錢的交易、透露銀行或信用卡帳號個人資料、發送私密照片,甚至出外單獨會面等要求,均須提高警惕明確拒絕,慎防被不法之徒侵害或詐騙。

 司警稱,兩名事主透過手機社交軟件結識網友,對方聲稱可提供按摩服務,但須購買遊戲點數卡以支付服務費,故跟從對方指示並將點數卡內的序號及密碼傳給對方。隨後,事主從手機通訊軟件內接獲另一名自稱為該網友的「經理人」的訊息,並以不同理由多次要求事主再次支付費用以獲得服務。最終,事主經多次購買點數卡並將相關序號及密碼傳給對方後才察覺受騙。

 司警局提出多項防範建議:一、多關注警方的防罪資訊,提高個人防範意識;二、切記互聯網為虛擬世界,任何人均可虛構身份及資料;三、不要在網上、尤其是向陌生人披露任何個人資料或照片;四、為網絡社交帳號進行隱私設定,以限制能閱讀個人資訊的人群;五、切勿隨便應網友要求購買遊戲點數卡,或者向其滙款、轉帳,慎防被騙;六、分享防騙資訊,提醒身邊親友多加提防;七、倘懷疑遇到詐騙或其他犯罪時,應立即致電司警局防詐騙查詢熱八八零零七七七七或報案熱線九九三求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