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中餐業復甦 業者求新求變  吳侃

 「米蘭華人街上,肉夾饃、包子、煎餅、拉麵、奶茶等小吃一應俱全,每天都有很多人排隊購買。」米蘭華僑華人工商會辦公室主任周建煌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時說,目前中餐館客流量已完全恢復到疫情前水平。

 經歷了疫情的衝擊,當下海外中餐業在堅守中迎來復甦,中餐業者正積極調整經營理念和模式,求新求變,不斷發掘新的發展機遇。

 西班牙巴塞羅那青田同鄉會會長周建虹從事中餐業30多年。他說,疫情暴發後西班牙中餐業經歷過艱難時期,大家守望相助共克時艱,「現在西班牙中餐館的客流量和上座率都恢復到以前的80%。」

 「受疫情影響前兩年瑞典中餐館客流量大幅減少,幾乎所有中餐館都曾暫停營業。」北歐國際交流協會會長季展有告訴記者,如今瑞典中餐業已走出困境,正處於新的探索期,呈現出中餐館數量減少、質量提升、集團化增長的特點。

 「現在正值歐洲旅遊季,我經營的大海自助餐廳共400多個座位,基本上都能坐滿。」周建虹說,疫情期間有不少僑胞回國,現在幾乎招不到人,特別是缺少專業的中餐廚師,想要在西班牙人中重新培養專業中餐廚師更難。

 困難面前,海外中餐業者正在以變應變尋求新機,積極嘗試向標準化、連鎖化、品牌化發展,同時也嘗試打包外賣、私廚等新的經營方式,收穫了良好的效果。

 美國紐約的一些華人開起網絡「私廚」。Becky是來自中國的一代移民,她退休後在家開私廚,四個月內已通過網絡賣出數百份私房菜。Becky說:「我做的孜然鮮辣牛肉餃和紅油抄手都很受歡迎,在追求個性飲食的時代,綠色健康的中餐私房菜吸引了眾多回頭客。」

 在意大利,很多中餐業主正在探索連鎖化、品牌化經營,規模大的連鎖店開有20餘家分店。周建煌說:「相比於以前一家店單打獨鬥的模式,連鎖店採用統一的質量標準、服務水平和價格標準,更容易獲得穩定顧客群。」

 「疫情下很多人形成點外賣的習慣,現在中餐外賣也很有市場。」周建虹說,經過一段時間的探索,西班牙一些中餐館建立起線上業務,還有些中餐館開發了適合外賣、遠程配送的菜品。外賣不僅要把餐準時送到,菜的色香味也要保證,這是中餐館需要下功夫的。

 季展有表示,瑞典中餐業正嘗試與世界中餐業聯合會建立合作,在經營規模、經營理念、烹飪技藝、就餐環境等方面進行改善,致力於做更正宗的中餐菜品,給食客帶來味覺享受的同時,也讓他們感受到中國飲食文化的魅力。◇(中新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