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伏天可以怎樣吃

 三伏天是一年中最熱的時間,通常會容易出現高溫及頻繁的降雨,讓人感覺又悶又熱。

 通常工作環境溫度超過三十二攝氏度或者生活環境溫度超過三十五攝氏度的時候稱為高溫環境。在這樣的情況下,人體的代謝會出現改變。隨著汗液的排出,人體內的水分會大量流失,同時會大量消耗身體中的水溶性維生素、含氮化合物、礦物質尤其是鈉、鉀、鎂、鈣,部份人還有鐵的丟失。如果沒有科學飲食的話,這種生理適應性改變,就會引起一系列的問題,比如更容易中暑,出現頭暈、心悸、噁心、嘔吐、腹瀉、消化不良、肌肉貧血、消瘦等問題。

 但我們只要掌握了下列一些高溫環境下的營養原則,就能輕鬆地按照膳食物金字塔的方式把營養學理論落實到每天的飲食中。

 1.保證蛋白質充足,粗細糧搭配得宜

 葷素搭配可以更好地保證充足的蛋白質來源,因為含氮化合物主要來自於人體中的蛋白質,來源不足容易導致人體負氮平衡。

 而隨著溫度升高人體的代謝也會增加,主食的粗細搭配,可以讓人更好地保證主食量,同時讓膳食提供更多的維生素B族。

 中醫也是認為要適當進補一些富含蛋白質的食物,有嚴重亞健康或者疾病的人,因為身體的原因,對於食物的消化能力會更差一些,因此可以通過增加植物類蛋白的方式進補,但要保證動物性蛋白質占所攝入的蛋白質總量的一半及以上。

 2.保證水分充足,鈉鉀平衡

 高溫讓人體通過排汗、排尿流失大量的水分和礦物質,因此人體容易出現缺鈉、缺鉀、缺鎂的情況從而導致一系列問題。

 因此我們要主動補水,每天必要的時候更要以鹽水作補充。中醫裡提倡養心要吃鹹味的食物,其實也是注重鈉鉀平衡。

 除了日常增加飲水外,一定要注重以湯的形式補充水和鹽分。大量出汗的人,還需要在兩餐之間補充含鹽飲料,氯化鈉濃度控制在千分之一0。當然,也要注意儘量清湯,不要太多油的湯。

 而在三伏天,低身體活動水準的成年人至少每日喝水二千毫升。推薦喝白水或茶水,少喝或不喝含糖飲料,不用飲料代替白水,少量多次。另外,可多吃點瓜果,尤其是水分含量豐富的食物。

 3.增酸加苦,紅色入心

 三伏天容易出現沒食欲,增加酸味和苦味,可以幫助改善食欲,促進消化,同時精緻的擺盤、豐富的色彩,也會讓進食更有滋味。

 在高溫下,人體出現電解質紊亂,容易出現心悸、心律不齊等問題。所以,中醫對於夏季養生保健總的概括就是養心、少吃生冷、多喝水、飲食清淡、增加酸苦。目的是增加人體對於高溫的適應性,預防暑證,從而增加對於秋冬季氣候變化的適應性。

 中醫提倡多酸多苦,一方面是認為可以幫助改善食欲,比如紅色入心,如食番茄、山楂,另外一方面是認為可以幫助減少身體中消化液、汗液的流失。如果出汗過多或者飲食受限,考慮通過維生素礦物質片補充。

 4.減少冷飲、拒絕寒涼

 中醫在養生保健方面相對獨有的,就是減少對於冷飲、寒涼食物的食用頻率。

 另外,再介紹一些讓你輕鬆度過三伏天的小技巧:

 1.除了飲水以外,也可以喝紅豆湯、綠豆湯、酸梅湯,會更解渴消暑。

 2.食欲明顯不佳的人為了防止消瘦,可以少食多餐。

 3.用餐的時間可以適當調整,比如早餐時間可以適當提前一些,晚餐可以稍微推後一點,這樣會因為溫差比白天涼爽一些,食欲會稍微好一點。◇

 (資料來源︰人民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