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士三式 Virabhadrasana 3

 作為瑜伽中體式的戰士三式,是一種促進我們身心平衡的方式。能在練習上讓我們可以感受身體的協調性及平衡力,並從中鍛鍊我們有堅定的意志。

 首先我們從站立姿勢開始,接著分開雙腳大概三尺至三尺半的距離,然後雙手高舉過頭,放在耳朵旁邊。

 其後身體向右轉,隨即將右腳屈膝接近九十度,伸直左腳,抬起雙手向上再向前,以單腳平衡,徒手或用雙手扶著支撐的輔具例如椅子,或靠著牆壁作支撐將身體向前傾及向下推進。隨著軀幹不斷向前伸展,身體會漸漸整個前傾,此時要注意身體是否以水平線平衡。眼睛向前望,支撐腿垂直於地面,保持動作五至二十秒,接著慢慢腿放回到地面上,伸展並將支撐腿伸直站穩。換邊再進行,從保持幾秒到三十秒,每邊大概練習六次。

 此動作除了能夠平衡身體和情緒,也會令我們的下肢變得強壯。希望大家在熟習此動作後,都能夠擁有如戰士一般的魄力,有著健康的身體和體魄。◇

 資料:由中國澳門瑜伽體育總會總教練沈詠珮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