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世紀的香港明星訓練班:學藝先學心

 在今夏香港最炎熱的幾日,將軍澳電視廣播城內一個培訓室,兩面鏡牆的中間,坐著三四排少男少女,一位女生正在分享她對某劇本人物的解讀,其他人則屏氣凝神側耳傾聽。培訓室前方還有兩塊屏幕,以視像方式連接著馬來西亞和廣州培訓現場。

 這是二0二二年TVB(無線電視)藝員訓練班,由曾憑藉執導《十月圍城》獲得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導演的陳德森擔任校長。本屆訓練班由七月十八日開課,為期六個月,其後學員將獲得TVB提供的表演、主持等實習機會,並有望簽約成為旗下藝人。

 熟悉港產片的觀眾大多聽說過這一歷史悠久的訓練班,它自一九七一年開辦以來,至今已逾半世紀,不少如今在演藝圈內熠熠生輝的明星,如周潤發、周星馳、劉嘉玲、梁朝偉等,皆由這裡走出來,後來撐起香港影視業的半壁江山。

 無線電視助理總經理(藝員管理及發展)樂易玲近日接受中新社記者專訪時透露,今年TVB首度到內地招募學員,內地各省市有逾一千三百人報名,最終二十二人獲選。而馬來西亞則有十六人脫穎而出。三地學員破天荒地通過實體及網上形式同步上課。

 TVB作為香港最重要的電視台之一,每年需要製作大量電視劇、綜藝節目及新聞報道等,僅以劇集計算,每年就拍攝超過六百小時,因此需要數目龐大的藝員,「我們一直在用不同的方式、平台招募。」而招募內地藝員,樂易玲記得十多年前TVB就曾嘗試,但收效甚微。「當時我們訓練內地演員來港實習,但是由於要幫他們申請工作簽證、語言等問題,最終能留下來的人不多。」

 過去十年,兩地影視行業發展融合加快,大批業界人才北上發展,這股潮流同樣影響了TVB的發展。「時代不同了,演藝事業不再局限於香港,我們需要面對內地、東南亞以及海外華人市場。」在內地取景、拍攝的劇集越來越多,劇集也開始容納更多非本土元素,於是以往的限制在此刻反而成為優勢,例如過往要求粵語嫻熟,現今卻要求普通話流利。因此,樂易玲認為,是時候訓練一批留在內地的藝人,有需要時可以隨時參與TVB在內地的拍攝。

 樂易玲坦言,「靚」從來不是TVB挑選藝員的唯一指標,「我們要選有天分、有才華,亦有一顆想往演藝圈發展的心的年輕人。」她舉例,一些人武術功底好,適合拍動作片;一些人幽默,適合喜劇;也有人口才好,日後可往節目主持方向發展。訓練班的課程也會因「人」制宜,著力於發掘學員的優勢。

 在教學中,陳德森還特別著意培養學員之間的團隊合作,「電視電影從來不是一個人的工作,電影有對手、攝影機角度、導演指示、還有人負責化妝梳頭,缺一不可。」學員之間經驗參差,有人演過戲、參加過唱歌比賽,也有人一張白紙,「那就要有經驗的帶著沒經驗的去做。」

 這正契合樂易玲所要求的「學藝先學心」,先要學習「藝德」,理解作為演員的本分,包括守時、熟讀劇本「管好自己的角色」、尊重前輩、不依賴助手。下一步才是演技、武術、肢體運用等專業技巧及竅門。

 而這也是香港藝人所呈現的專業精神,「我聽到很多監製、導演說,TVB出來的演員,只要一埋位(就位),就拍成了,不需要慢慢入戲。」而樂易玲最希望的,則是一批又一批的演藝新人,都能够在人生最好的花樣年華,找到各自的位置,並在這位置上長久地發光發熱,對香港影視業有所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