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職業從業者漸多 內地前景或旺香港機構

 【香港中通社北京八月七日電】(香港中通社特約記者莊恭百)八月六日上午,小葉來到北京西城區一處高檔小區,她熟練套好鞋套走進客戶家中,開始了「整理收納師」的工作。「整理收納師」,顧名思義,是一個從事物品有序歸置,幫助客戶合理規劃房屋空間,指導制定收納計劃的職業。

 現年二十五歲的小葉畢業於廊坊師範學院學前教育專業,在教育行業工作幾年後,一次偶然的機會讓她對新職業感興趣。「年初參加了人社部門組織的一次職業培訓,那時候認識了這個職業,覺得挺適合我的。」學前教育的學習加上和小朋友打交道的經歷,讓小葉轉型做「整理收納師」時比別人更加得心應手。

 二0二一年初,人社部在「家政服務員」職業下增設「整理收納師」工種。這個曾經小眾的行業逐漸走俏。第三方研究機構發佈的《二0二一中國整理行業白皮書》數據顯示,內地接受過職業整理師培訓的總人數超過一萬八千人,二0二0年至二0二一年內地新增職業整理師九千八百餘人,超過六成從業者可實現十萬元人民幣以上的年收入。

 一時間,網絡上關於「整理收納師」月入十萬的文章「滿天飛」。但在小葉看來,新行業并不像人們想象中的那麼簡單,收入差距也很大。

 小葉介紹,如果僅僅是簡單收拾衣物,技術含量并不高,月薪也就勉強過萬。但是如果能夠在做好整理收納的同時,根據客戶生活習慣制定收納策略,幫助其更好的享受生活,這就需要有足夠的專業知識,相應的薪資也會翻幾倍。

 在一些行業從業者看來,豐富的專業知識是做好「整理收納師」的關鍵。例如:空間設計、珠寶玉石等貴重首飾的保養知識、衣物材質識別、禮儀和話術等等。「人社部門組織的專項培訓班會講授相關知識,有些職業學校也開設了相關專業。」小葉說道。

 正如小葉所言,內地正大力發展職業教育,一大批職業教育學校被注入新的活力。曾被媒體廣泛報道的小龍蝦學院風頭剛過,今年五月,新修訂的《職業教育法》正式施行,輿論普遍期待,新《職業教育法》能破除社會中「職業教育是低層次教育」等陳舊觀念,指導院校為社會輸出更多技能型人才。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和小葉一同邁向新職場的還有首批職業本科畢業生。

 二0一九年,《國家職業教育改革實施方案》提出「開展本科層次職業教育試點」。以專科學歷入學,再經過兩年本科學習并拿到學士學位,如今,這些畢業生廣受就業市場好評。南京工業職業技術大學黨委書記吳學敏介紹,該校職業本科生就業率已達到百分之九十,高於全國本科生就業率。

 「技能說話,求職不怕。」相比普通本科教育更注重理論知識的培養,職業本科教育的優勢在於更豐富的實訓經驗。越來越多的年輕人將目光不僅僅局限於金融、計算機、大數據等高學歷扎堆的「金飯碗」行業,像小葉所從事的「整理收納師」等職業憑借高薪、高就業率的特點被年輕人推崇。

 據了解,一九八二年成立的職業訓練局(VTC)是香港最具規模的職業專才教育機構。每年為約二十五萬名學生提供全面的職前和在職訓練,并頒發國際認可的學歷資格。才晉高等教育學院(SHAPE)、高峰進修學院(PEAK)、展亮技能發展中心及匯縱專業發展中心(IVDC)等職業專才教育機構頗具規模。

 隨著內地職業教育以及新職業的興起,香港可利用起步早、法律和機構完善的特點積極參與內地職業教育建設,共享內地職教、就業市場的巨大紅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