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市驚見活化石 香山濕地發現8隻稚鱟

 【中央社記者魯鋼駿新竹市七日電】鱟從四億八千萬年前生存至今,有活化石之稱。新竹市政府與海洋保育署近日在香山濕地發現八隻稚鱟,創下香山濕地記錄到最多稚鱟的一次。香山濕地為北台灣最大的濱海濕地。

 新竹市政府今天新聞稿表示,市府與海洋保育署近日在香山濕地辦理三棘鱟野外族群調查訓練,邀請保育專家楊明哲博士講解鱟,並帶領保育志工及學員進行野外調查。

 全世界現存四種鱟,台灣可見的中華鱟,又名三棘鱟,於二0一九年列入國際自然保育聯盟(IUCN)紅皮書瀕危物種。台灣除離島金門和澎湖較易發現稚鱟,本島的三棘鱟稚鱟幾乎絕跡,只在新竹香山、嘉義布袋和台南有稀少的稚鱟。

 新聞稿引楊明哲看法指出,這次發現的稚鱟,推測可能是五年前孵化,發現的泥攤地也比去年八月明顯沙化,當時走在泥灘地會陷到小腿肚,今年只到腳踝,已跟早期鱟棲地非常接近,可能與移除人工栽植紅樹林有關;另在同區域有豐富海草甘藻及底棲生物,都是稚鱟的食物,也可能因此成為稚鱟喜愛的棲地。

 另外,當地漁民也在濕地外海發現成鱟,頭胸甲直徑達三十九公分,楊明哲說,這隻體型很大的母三棘鱟,也是非常稀少會多蛻一次殼的成鱟。撈到成鱟的金吉利定置漁場漁撈長陳聖傑說,漁場位於香山濕地外海,近年發現三棘鱟、瑞氏海豚、豆腐鯊、綠蠵龜、中華白海豚等保育類光顧,很開心參與海洋生態保育物種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