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新增四二七四宗新冠肺炎確診添五長者病歿 專家表示若BA.5成主流或重上萬宗

 【香港中通社八月七日電】(記者 李明珠)香港特區政府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八月七日通報,截至當日零時,香港新增四千二百七十四宗新冠確診個案,再多五宗離世個案。

 新增個案中,四千零三十五宗為本地個案,二百三十九宗為輸入個案。輸入患者來自五十四個地方,其中六個地方輸入多於十宗個案,包括印度輸入三十五宗。

 再多五名患者離世,包括兩男三女,年齡介乎六十五至九十四歲。一名九十四歲男性,上月十九日快測陽性,他本身有慢性病,有關部門隨後發現他的兒子也快測陽性,但沒有向衛生署通報。

 香港醫管局總行政經理劉家獻表示,如果市民快測陽性應盡快呈報,有關部門會評估是否適合家居隔離,若家中有長者或長期病患,確診者最好去隔離設施,避免感染同住家人。

 感染BA.4或BA.5的數字繼續增加,初步數字已經達到百分之十點四,BA.2.12.1懷疑個案為百分之七點四。

 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表示,雖然BA.4或BA.5傳播速度快,但很幸運沒見到有更嚴重的病症。根據世衛數據顯示BA.5有生長優勢,不能排除BA.5會成為香港主流病毒,但難估計上升速度。

 在二次感染上,張竹君表示,每一日都有一些二次感染個案,但比例少於百分之一。

 【香港中通社八月七日電】香港感染新冠奧密克戎BA.4或BA.5的數字繼續增加,初步數字已達到百分之九點八。政府專家顧問許樹昌七日表示,若BA.5取代BA.2成為香港主流病毒株,每日新增確診數字有可能再次達到一萬宗,重上「小高峰」,但未必會大幅推高重症及死亡率。

 當日,許樹昌在電視節目中表示,近日香港確診數字維持在四千至五千宗水平,看似見頂,但病毒即時繁殖率超過一點二,數值或會繼續上升。但因為香港接種率高,並維持社交距離措施,相信未必會如預期上升得很高。

 參考新加坡疫情,許樹昌說,新加坡近幾個月都是維持在三千到一萬多個案,BA.5佔百分之三十五。他說,BA.5傳播更快,讓疫苗功效打折扣。香港現在有很多個案源頭不明,並在社區擴散,BA.5比例有機會上升至百分之三十五。

 許樹昌說,相信香港不少市民都有混合免疫抗體,即使進入秋冬季,都未必會造成大型暴發。但如果再出現新變異病毒,就可能會引致新一波疫情。他強調,最重要的是接種三針疫苗,高危組別及高暴露群組人士要接種四針。

 香港現時五十歲或以上合資格人士已可接種第四針,許樹昌說,曾經接種或受感染的人士,體內抗體水平會在三至六個月後逐漸回落,打第四針只是時間問題,不排除日後其他年齡組別的人士都要打第四針。

 對於有消息指香港短期內將公佈縮短檢疫期的安排,他認為,這不會為香港疫情增加風險,但他強調要通過基因排序分析,持續監察新變異病毒是否會流入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