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應約與伊朗外長通電話時稱 願推動中伊全面合作走深走實

 【香港中通社八月七日電】中國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六日應約同伊朗外長阿卜杜拉希揚通電話。王毅表示,兩國元首不久前通電話,為兩國關係下階段發展提供了重要戰略指引。中方願同伊方攜手推動兩國全面合作計劃走深走實。

 王毅說,中方高度讚賞伊方第一時間在台灣問題上發聲支持中方,重申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奉行一個中國政策,這充份體現了中伊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的高水平。中方也同樣堅定支持伊維護國家主權、民族尊嚴和正當權益,反對任何干涉伊內政的強權霸凌行徑。

 王毅強調,美眾議長竄訪中國台灣地區,侵犯中國主權,國際社會已對這樣的霸凌行徑共同說「不」。近幾日,一百六十多個國家以不同方式支持中方的正當立場,令美方始料不及,進一步鞏固和強化了國際社會一個中國的共識,形成各國反對干涉內政、維護主權和領土完整的正義之聲。中方願同伊方一道,維護好各自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共同反對單邊主義和霸凌行徑,共同維護發展中國家合法權益。阿卜杜拉希揚表示完全贊同。

 阿卜杜拉希揚表示,前幾天,習近平主席同萊希總統進行了重要通話。伊方願認真落實兩國元首重要共識,保持高層交往,推進兩國全面合作計劃,使兩國關係不斷取得新成果。

 阿卜杜拉希揚強調,伊朗堅定奉行一個中國政策,對美方在台灣問題上的無理行徑予以強烈譴責。一個中國原則是保障地區和平安全的前提。台灣問題的歷史經緯和法理事實清清楚楚。我本人和伊外交部已公開表明態度,伊方將繼續堅定支持中方的正當立場。

 阿卜杜拉希揚介紹了伊朗核問題履約談判最新進展,表示將爭取達成一份強有力、穩定的協議。王毅表示,伊朗核問題再次來到關鍵節點。中方讚賞伊方展現誠意,推動維也納談判得以重啟,這符合伊方利益和國際社會期待。中方歡迎伊方繼續展現積極姿態,支持伊方的正當訴求,將繼續通過自己的方式發揮建設性作用,願同伊方保持溝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