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厲批評佩洛西竄訪用心險惡 國際社會支持中方反制措施

 【新華社北京八月七日電】(新華社記者)連日來,國際社會持續嚴厲批評美國國會眾議長佩洛西竄訪中國台灣地區,認為這一惡劣行徑嚴重侵犯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嚴重破壞台海和平穩定,同時表示堅定恪守一個中國原則,支持中方採取反制措施。

 「佩洛西這場『表演』給全球事務帶來負面效應,美國是地區乃至世界和平的最大破壞者。」秘魯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學院院長米格爾.占士洛迪古斯批評佩洛西出於一己之私,破壞台海和平穩定。占士洛迪古斯強調,美國的干涉主義行徑不斷給世界帶來麻煩、衝突,甚至戰爭。

 曾任南聯盟外長的塞爾維亞前資深外交官日瓦丁.約萬諾維奇認為,佩洛西竄訪用心險惡。美國一直利用分裂勢力推進其擴張主義和霸權,「口口聲聲說堅持一個中國政策,卻一再違背承諾,這表明美國將擴張主義優先於任何原則或國際法」。

 墨西哥參議員何塞.納羅.塞斯佩德斯在墨媒體刊文批評佩洛西竄訪中國台灣地區,指出美國政客的言行不僅對美國和亞洲地區人民產生威脅,還將全球安全置於風險之中。

 日本共同社客座評論員岡田充強調,佩洛西出於私心的竄訪加劇台海緊張局勢,「這是不負責任的行為」。

 馬耳他前外長埃瓦里斯特.巴爾托洛將佩洛西竄訪鬧劇比作威脅全球的「野火」,「我們本應該加強合作應對氣候變化、推動經濟復甦以及解決能源和糧食危機,佩洛西的竄訪卻使得全球合作更加困難」。

 巴西前眾議長阿爾多.雷貝洛在巴西媒體上撰文指出,佩洛西竄訪是對中國的嚴重挑釁,「向『台獨』勢力發出嚴重錯誤信號,會帶來嚴重後果」。

 堅定奉行一個中國政策 支持中國實現國家統一

 斯里蘭卡總統維克拉馬辛哈在社交媒體上重申,斯里蘭卡堅定奉行一個中國政策以及聯合國憲章關於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原則。

 法國政黨「不屈法國」領導人讓-呂克.梅朗雄說,法國認為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份。

 埃及前駐華大使阿里.希夫尼直言,佩洛西竄訪充滿挑釁性,台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份。

 盧旺達資深媒體人傑拉爾德.姆班達撰文說,實現國家統一是中國人民的不懈追求。美方妄想「以台制華」,佩洛西竄訪破壞世界和平與穩定,也違反了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國際社會必須予以譴責。

 肯尼亞國民議會肯中友好小組主席沙比爾用兩個「完全支持」表明立場:完全支持中國為實現國家完全統一所作努力,完全支持中國政府為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維護台海和平穩定所採取的措施。

 支持中方反制措施 反對美國霸權主義

 「美國,把手從台灣那裏拿開。」來自俄羅斯青年組織「青年近衛軍」的四百名學生自發組織強烈譴責佩洛西竄訪的活動。活動組織者卡佳說,美國公然踩踏一個中國原則的紅線,俄民眾堅定反對美國霸權主義。

 馬達加斯加參議長海裏馬納納.拉扎菲馬海法表示,支持中國政府為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所作的不懈努力。

 「中國有權制止外部干涉,讓『台獨』分裂勢力付出代價。」古巴國際政治研究中心研究員愛德華多.雷加拉多說。

 斯里蘭卡中國友好協會主席古納提拉克表示,堅定支持中國對佩洛西竄訪採取的反制措施,支持中國實現國家統一及為之採取的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