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7日童真全版內容

(童真文章)很高興,又是您    教業中學(分校)  六年級  陳嘉玟

   悄悄告訴你,她今年繼續擔任我的語文老師喔,這實在是太棒了!

   她是誰?當然是人見人愛的廖老師啦!

   她有一雙水靈靈的大眼睛,高挺的鼻子上「扛」着一副個性十足的眼鏡,還有一頭短而亮麗的秀髮,一看就是一位美麗且和藹可親的老師。

   廖老師上課常用幽默生動的方法把我們帶動起來。有一次,廖老師見同學們無精打采的,便在黑板上畫了個雞蛋,問道:「誰能形容一下這個雞蛋像甚麼?」我舉手回答:「這個雞蛋像雪白的珍珠。」「嘉玟同學肯定是一位很愛喝珍珠奶茶的小女生。」老師話音剛落,同學們便哄堂大笑,個個瞬間精神抖擻。還有一次,我們像蚊子似地讀着《經典誦讀》,廖老師摸着下巴、搖着頭説:「唉,今天同學們沒吃早餐嗎,怎麼聲音這麼低沉?聽你們的聲音還以為你們七老八十呢?」伴隨着廖老師皺着眉且略帶懷疑的誇張表情,同學們的目光都往老師處鑽。聰明的廖老師緊抓時機,高聲問:「你們可以讀好的,對吧?」「對!」同學們的聲音立刻在課室回蕩。句讀清晰、感情充沛、聲音響亮的朗讀聲再次從我們的口中傳出,廖老師也在我們悅耳的朗讀聲中繼續課文的教學。雖然廖老師非常幽默,但也有點嚴厲。記得午餐時間,有一位同學不認真吃飯,把飯攪來攪去,就是不放進嘴巴裏。廖老師剛好看到這一幕,立刻收起了笑臉,聲色俱厲地說:「食物是用來填飽肚子的,不是用來玩的,不可浪費食物!」見老師如此嚴肅,同學也收起了嘻哈的笑臉,乖乖地把飯吃完了。這個同學自此也沒再出現不認真吃飯的現象。

    這就是我的語文老師——知識廣博、和藹可親、幽默且嚴厲的廖老師。◇

(童真文章)我的好朋友 聖家學校 四年級 黃巧晴 

 我有一個好朋友,她是和我讀同一班的。她有一把烏黑而柔順的頭髮,一雙水汪汪的眼睛,一張小巧的嘴巴,一個端莊秀麗的臉龐,她的體型不高也不矮、不胖也不瘦。你知道她是誰嗎?她就是凱晴。

 她是一個樂於助人的人。記得今年有一次,我們在上體育課的時候,我突然被一個從遠處飛來的籃球擊中了額頭,我當時感到十分疼痛,差點兒就要哭出來的時候,凱晴立即匆忙地走過來看一看我的情況,並安慰我說:「不要怕,我帶你去醫護室吧!」於是,她便小心翼翼地扶著我到醫務室找校醫檢查,並在旁邊一直陪伴著我,那時候我真的很感謝她在我的身邊。

 現在在學校裏,她常常和我一起聊天、說笑,我們甚麼事都會和對方說。我很高興能和她做好朋友,我真的很喜歡她,希望我們之間的友誼能一直持續下去,直到永遠。◇

(童真文章)一件開心的事   婦聯學校 四年級 梁渲宜

我有一件開心的事,那就是上周數學小測我拿到一百零五分,我萬萬沒想到數學可以拿到那麼高分,當時我心裡樂得開了花。

 回想起兩個星期前,當我知道還有一個星期就是數學小測的日子了,我的心裡緊張得七上八下。沒有辦法之下,我只能請求媽媽和我一起溫習,每當我出現錯誤時,媽媽就會給我語重心長地講解,直到我明白。第二天,媽媽又會提問我之前不太明白的題目。就是這樣每天重複著。我發現數學小測題目沒有想像中這麼難。當時媽媽怕我上學後會忘記家中複習過的內容,她也不在我的身邊,於是她下班後就去了文具店印了一張答案紙給我,好讓我帶回學校溫習。

 到了數學測驗當天,我的心情非常緊張。卷子要發下來了,我打起十分精神,發現有很多題目我都會做,最後我拿到了一百零五分。

 我終於明白「一份付出,一份收穫」、「功夫不負有心人」。以後我會一直保持這種精神,在以後的測驗、考試中,爭取最好的成績。(謎語謎底:燕子)◇

(知多D)乘長途火車為何容易困倦

 當你頭一次乘火車的時候,車廂外一片又一片黃色的麥浪,一座又一座的橋樑,令你目不暇接。可是,沒過多久,你就覺得困倦了,再也不想去欣賞車窗外面疾馳而過的景色了。車輪掠過鋼軌的時候,發出的單調而且有節奏的聲響,再加上車廂的輕微搖晃等,令你就像置身在搖籃里聽著母親的催眠曲一般,睡意不久就來臨了。

 在生活中,類似於這樣的事情非常多。夜里,整個屋子靜悄悄的,只有桌上的鐘走動的時候發出「滴答、滴答」的聲響,你聽著聽著,就會不知不覺地進入夢鄉。有些失眠的人,經常躺在床上默念「一、二、三、四……」來迫使自己進入夢鄉,當念到一定的時間以後就漸漸睡著了。

 母親輕輕地拍著嬰兒,輕唱著催眠曲,這種有節奏的節拍,也能讓嬰兒很快入睡。近代醫學上的睡眠療法,應用單調聲音的刺激來喚起睡眠,從而治療疾病。

 現代生理學的研究表明:單調的刺激長期作用於大腦皮質同一個部分的各個點上就能產生出深重的抑制,向大腦皮質擴散並且下降到皮質的下部分,引起了人們的困倦,從而進入了睡眠。人們乘坐長途火車或者長途汽車也容易產生困倦,原因就在於此。◇(資料來源:《十萬個為甚麼》)

(輕鬆一下)抄作文

 老師問小明:「你和你的同桌是親戚嗎?」

 「不是啊,我們不是親戚。」小明莫名其妙地回答。

 「那為甚麼『我的外祖父』那篇作文你們寫得完全一樣?」(資料來源《幽默故事》)◇

(童真謎語)

頭有毛栗大,

尾巴像鋼叉,

睡覺在泥裡,

離地一丈八。

(猜一雀鳥)

(謎底在本版找)

圖:曹長雄

(童真小啟)

本報主辦《童真》版文藝創作獎獎勵形式於二零二二年起有所改變,具體內容將另行公佈,請各位同學繼續開動小宇宙,發揮大智慧,踴躍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