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熟日常)看着演出,想着孩子   向南

當媽媽的永遠放不下心出去玩,像星期日跟老公去聽音樂會,到半路的時候還是忍不住看看手機,是有點不好意思,但因為差不多到孩子們睡覺的時間,總想看看他們有沒有按時刷牙洗臉上床,免得出了狀況自己又沒有及時處理,影響了他們睡覺和第二天上學,我自己會很過意不去。

男人總是比較粗枝大葉,不會覺得這些是個大問題。在西方國家,看了很多電影,都會請一些大學生當夜間褓姆,讓大孩子帶小孩子,兩個大人就開心出去吃飯看演出,電影需要有劇情,當然是中間出意外了。可能是因為看戲太多,於是我所記得放低孩子和愛人出去看夜場電影或演出的次數其實相當少,每一次都是讓我一直緊張到演出結束,說得其實也不是很晚,像星期日那樣不過就是十一點到家的程度。

演出期間看手機,自己怕光害影響演出,於是把屏幕亮度調到最低。先是在家庭群裏面問小朋友都準備好上床了沒,大的孩子一如所料就說最小的那個不肯睡,還到了想哭的程度。好幾次想在歌與歌之間跑出去給家裏打個電話,還好大的孩子們都比較幫忙,終於把最小的那個安慰好乖乖上床。他們一句「一切都OK了」,我才又放下心回到舞臺上去。又過了半小時,擔心的感覺又起。這次我叫老公看看家裏的監控,兩個人就在漆黑的劇院裏面幾乎像摸黑一樣看家裏的夜視錄像,觀察了兩分鐘看到房間裏的人都在床上沒有再輾轉反側,我們才真正的鬆一口氣。

那時候,演出也差不多結束了。另一個想急急回家的心情,又突然泛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