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女籃提前晉八強

 【中新社北京9月26日電】又一場酣暢淋漓的大勝,將中國女籃提前送入2022年女籃世界杯八強行列。

 2022年女籃世界杯賽26日在澳大利亞進行小組賽第四輪爭奪,中國女籃以95:60戰勝波多黎各隊,小組賽3勝1負,提前一輪晉級。

 參加本屆女籃世界杯賽的12支球隊分為兩組,每個小組的前四名晉級八強。中國女籃與美國隊、比利時隊、韓國隊、波黑隊和波多黎各隊同在A組。

 在前三場小組賽中,中國女籃分別以107:44、98:51大勝韓國隊和波黑隊,以63:77負於美國隊。作為賽前被公認的弱旅,波多黎各隊在前幾場小組賽中屢有「驚人之舉」:在揭幕戰中,她們以24分的優勢(82:58)爆冷戰勝由WNBA球星瓊斯領銜的歐洲黑馬波黑隊;面對世界排名第5的比利時隊,波多黎各隊也僅以3分之差告負(65:68)。

 因此,面對這支賽前被低估的球隊,中國女籃不敢有絲毫大意,此役仍以最強陣容迎戰。比賽開始,嚴陣以待的中國隊充份顯示出整體實力上的優勢,在以12:2開局後,第一節以25:15領先10分。至上半場結束,中國女籃以51:25將比分差距擴大到26分。

 下半場,中國女籃再接再厲,在以72:42領先結束第三節後,第四節乘勝追擊,最終取得了一場35分(95:60)的大勝。

 在本場比賽中,中國女籃12人均有得分,顯示出其均衡的整體實力。其中李月汝得到16分8個籃板,張茹14分3個籃板,黃思靜12分5次助攻,武桐桐10分4次助攻,李緣8分9次助攻。中國女籃此役的另一個數據更是詮釋了團隊作戰的「精髓」──中國隊全場送出41次助攻,除了出場時間不足3分鐘的迪拉娜外,另11人均有助攻。

 小組賽四輪戰罷,美國隊4戰全勝位居A組榜首,中國隊和比利時隊均是3勝1負,淨勝分佔優的中國隊暫居第二,比利時隊第三,這3支隊伍均已提前晉級八強。4戰全負的波黑隊則提前出局。韓國隊和波多黎各隊均是1勝3負,將在小組賽最後一輪對戰中爭奪A組最後一個八強席位。

 北京時間27日11時30分,中國女籃將迎戰小組賽最後一個對手比利時隊,這也是A組的小組第二之爭。儘管這場比賽的輸贏已無關八強席位,但對淘汰賽前景而言卻至關重要。

 根據規則,八強賽中,每個小組的前兩名將迎戰另一小組的第三、第四名,但最終的對陣形勢要在八強席位產生後通過抽籤決定。若中國女籃獲勝位居第二,1/4決賽的對手將是B組的第三或第四名;若負,則將在1/4決賽中迎戰B組的第一或第二。

 雖然在目前的世界女籃排名中,比利時隊高於第七名中國隊兩個位次,但從本屆世界杯賽迎戰相同對手的表現和結果來看,中國女籃更勝一籌。而在一年前的東京奧運會小組賽上,中國女籃就曾以74:62戰勝比利時隊,此番中國女籃再勝老對手、以小組第二的身份晉級八強當在情理之中。

 【中央社26日綜合外電報道】美國女子籃球隊今天以145比69大勝韓國隊,創下女子世界盃(World Cup)籃球賽最高得分紀錄。

 法新社報道,美國隊在澳洲悉尼舉行的女籃世界盃中對上韓國,12人球員名單中有8人得分達兩位數,陣中瓊斯(Brionna Jones)拿下全場最高的24分,外加8籃板、1助攻。

 美國這場比賽打破了巴西保持的女子世界盃籃球賽最高得分紀錄。巴西曾在1990年分組賽中,以143比50大勝馬來西亞創下紀錄。

 美國總是籃球世界盃好手最多且陣容最有深度的球隊,這次球員名單上12人都是美國女子職籃(WNBA)球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