閒雲騰沖北海濕地公園

  一年四季,春暧花開的雲南大理騰沖,在雲南的西南部,與緬甸接壤,數公里便可到達鄰國的緬甸。因此大多數的騰沖人,都有去過緬甸,反而去昆明為少, 當地居民憑滇民證去,因為雲南的簡稱為「滇」,所以當地也有一句方言謂:「出國容易出城難」。 騰沖只是邊陲一個小鎮,卻有著全國唯一一個有機場的小鎮城市。雲南的山是土地面積的95.15%,難怪我們從昆明一路走來,路上便可見連綿不斷的山嶺,因此當地土地可種植面積少,民眾以旅遊為主要事業,七彩雲南便是當地政府吸引各方來客的號召。

    介紹完騰沖市的獨特位置, 以及雲南的地理結構與其經濟事業之後,值得花上半天以上的時間,閒雲野鶴般漫步一下騰沖北海濕地公園--雲南省唯一的國家濕地保護區,高原火山堰塞湖--那裡一片世界罕見的獨特浮毯型草排;一個60萬年的物種基因庫;感受一段段心曠神怡的水上泛舟之旅;令人回味大自然不斷賦予你感覺的水上棧道觀光之旅。

   騰沖北海濕地公園位於騰沖市北海鄉境內,距市區約12.5公里,國家一級保護植物蒓菜以及北海分布種植粗壯珍珠菜的天然分布區域;以及生物物種保護地及自然歷中遺跡保護地,濕地由北海和青海兩個湖泊組成。

   整個下午漫步於北海海濱濕地公園,我們選的門票包括去程坐船前往公園的中央,回程沿著木棧道返回登船的碼頭,再近距離觀賞野花、蘆葦和雀鳥隨意停歇的浮毯型草排。中央湖心亭有處咖啡屋「北海間」享受閒雲般的時光,記得叫上一杯雲南特產咖啡「雲南小豆」,試試苦中帶甘的特色之味;在山野湖水中,休閒的站在亭心處,仰望天空,藍天白雲湖海融為一體,再喝一口咖啡,感覺自己就在這片閒雲的中間了,咖啡飄來的香氣,群鳥飛過的叫聲,這段旅途時光不捨,讓人流連忘記了時間己經飛快要結束了。◇

 圖/文:怡 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