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頭的營養與好處

 芋頭主要分為紅芋、白芋、九頭芋及檳榔芋等。紅芋因發出來的芽帶紅色而得名,切開來其斷面顏色與口味和白芋沒有明顯區別。

 中醫認為芋頭有開胃生津、消炎鎮痛、補氣益腎等功效,可治胃痛、痢疾、慢性腎炎等。

 芋頭含有醣類、膳食纖維、維他命C、維他命B群、鉀、鈣、鋅等,常吃能增強人體的免疫功能。芋頭也是防治癌瘤的常用藥膳主食,還能解毒。在芋頭加工方面可製成芋粉及芋泥餡以延長保存期。

 芋頭除了根莖能吃,它的葉與梗也具有特殊療效;芋葉具止瀉、斂汗、消腫毒的作用,可用於治泄瀉、自汗、盜汗、癰疽腫毒等;芋梗,搗爛敷患處,可用來治療筋骨痛、無名腫毒、蛇蟲傷等。

 芋頭含有高量的纖維、抗性澱粉及其它營養成分,食用芋頭可幫助瘦身、保護腸道,有諸多好處。

 總結來說,芋頭有著下列五大好處︰

 1.補充纖維質和多種營養素

 一杯分量的熟芋頭含有一百八十七大卡熱量、約七克的纖維、低於一克的蛋白質和脂肪、佔每日所需百分之三十的錳、維生素B6、C、E、鉀、銅、磷和鎂等。

 2.有助減少體脂肪

 芋頭中的抗性澱粉和纖維質非常豐富,有助於減肥。研究發現,從食物中大量攝取纖維的人,體重往往比那些攝取纖維少的人輕,體脂肪也較低。而一般來說,吃含抗性澱粉的食物,當天的整體熱量攝入就會相對較少。

 3.對腸道健康有益

 芋頭所含的纖維和抗性澱粉無法被人體吸收,所以會留在腸道內,成為腸道菌的食物,促進健康腸道菌的生長。

 4.可幫助控制血糖

 纖維和抗性澱粉都可避免血糖上升,這對胰臟很有幫助,因為一旦血糖上升,胰臟就必須更加努力地產生胰島素來應對。

 5.可降低罹患心臟病的風險

 食用芋頭也可幫助降低患心臟病的風險。研究指出,攝取抗性澱粉的人,體內的膽固醇較低。

 而需要注意的是,下列是哪些人不能吃芋頭︰

 有痰、過敏性體質者(蕁麻疹、濕疹、哮喘、過敏性鼻炎患者)、胃口差的人,以及糖尿病患者應少食芋頭,腹脹胃痛者忌食芋頭。◇

 (資料來源︰人民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