肅•靜  培正中學   甘文茵

在一年四季中,我們可以聽見春天小鳥唱歌的聲音丶夏天暖風吹來的聲音丶秋天樹葉被秋風刮起的聲音丶冬天大雪飛舞的聲音。在我們的世界裡,我們每天的聽著各式各樣的聲音,有的動聽,有的嘈雜,但有時候我們會因為這不同的聲音而感覺心煩。但有別於他們,在他們的世界裡只有安靜和孤獨,他們沒有選擇權,那些我們厭煩的聲音,卻是他們一生所求,而他們就是聾啞人。

在一次偶然的機會中,我瞭解到世界上還有聾啞人的問題。我國現在近有三千萬的聾啞人,他們在樣貌上跟普通人沒什麼太大的區別,這也導致他們經常在現實生活中遭遇不被大眾理解的情況,他們也希望大眾能理解他們,希望別人聽聽他們壓在心底許久的心聲,他們也一直期盼著能有更多關注。

在經過一番的調查後,我突然冒出了一個想法,我想成為聾啞人一天,我想親身走進他們那個黑暗的世界,想要更加理解他們的苦。對於成為聾啞人一天這個想法,我並沒有跟身邊的任何人說,因為我想聽一下別人對於聾啞人的真正想法。實踐這個想法的那一天,我早早就把自己耳機戴上,調成了降操模式,那一剎那,我好像趕快結束這個想法,那種彷彿與世間一切隔絕的感覺,更多是令我感覺到窒息。那天後,身邊的人都在說我的反常,說我變得異常的安靜,好像什麼都聽不見,但沒人知道我那天是真聽不見,我知道別人在呼喊,我卻聽不見他在說什麼的無助感,當我想說點什麼,那種有口難言的感覺,讓我深深的體會到聾啞人日常的苦,我不知道他們如何堅持,不清楚他們遇到困難時能有誰能幫助他們。

「聾啞人朋友們,我替你們維權,請放心」,這句話來自中國唯一的手語律師,他說過他想成為聾人的耳,啞人的嘴,他打開了那個黑暗的無聲世界,他說他不想成唯一,他想有更多人幫助聾啞人,而他就是唐帥。唐帥出生於聾啞人家庭,因為童年經歷,他從少立志要為聾啞人發聲。他在成為一名律師後,他的微信聯絡人更全是聾啞人,他想透過自己的力量去幫助更多的聾啞人,為他們維權,為他們平反不公平。比起說,唐帥是來幫助他們的,唐帥更像是聾啞人們在那個無聲世界裡唯一的聲音,更像是聾啞人的家人。

無聲世界裡沒有歡快的笑聲,更沒有悅耳的音樂,只充滿著不理解,孤獨,黑暗,肅靜。我願在未來的世界裡會有更多的唐帥,可以幫助更多有需要的聾啞人士,為他們脫離那個無聲的世界。不久後,我相信我們能帶著聾啞人們去聽聽春天的蟬鳴聲,夏天的海浪聲,然後聽他們說一句「謝謝」。那天總會到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