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濠鏡人語)逐步豐富各衛生中心的服務  悠閒

石排灣衛生中心早前正式啟用,有社團負責人表示,石排灣公屋居民中,長者比例較高,對醫療服務有更大的需求。新衛生中心面積為原有臨時衛生站的十二倍,為發熱人士設有特別門診獨立通道,除了即日的非預約門診無「限籌」外,亦有望縮短一般保健服務的輪候時間,提升服務質素;此外,二零二零年初,石排灣臨時衛生站的廿四小時醫生傳召服務暫停至今,區內居民在假日或晚上如有需要,只能到仍提供此服務的路環衛生站或仁伯爵綜合醫院離島急診站求診。在離島醫院綜合體啟用前,建議石排灣衛生中心能恢復「夜診」服務,滿足區內居民的突發醫療需求。最後,除原有保健護理及疫苗接種服務外,亦期待口腔保健及中醫保健針灸等服務投入,特別是近年面對新冠疫情,中醫藥治療發揮作用,冀政府在未來公營醫療規劃中,能重視中醫藥應用。

對於因應石排灣衛生中心的啟用,有建議希望恢復「夜診」服務、增加口腔保健,以及中醫保健針灸等服務投入。對於恢復「夜診」服務,筆者認為值得商榷,因為其指出倘若區內居民在晚上有醫療需要時,只能到提供此服務的路環衛生站或仁伯爵綜合醫院離島急診站求診,造成該區居民的不便;然而,試想想同樣住在氹仔區的居民倘若有相同的需要,也只能到上述急診站求診,前往的路程亦不相伯仲,而且在一般情況下,晚上的求診者數量並不多,因此,基於公平的原則和合理運用資源的原則,筆者認為,現時並不適宜恢復石排灣衛生中心的「夜診」服務,而且待明年離島醫院綜合體啟用後,相信有關問題便可迎刃而解。

另外,對於在該中心增加口腔保健及中醫保健針灸等服務,筆者認為值得考慮,因為在石排灣公屋居民中,長者的比例較高,對於這類醫療服務會有較大的需求,因此,建議衛生局可因應該區市民的實際需求,在衛生中心提供針對性的服務;與此同時,亦建議衛生局可對全澳各區的居民定期進行科學的調查,以了解和掌握他們對不同醫療服務的需求;然後,便可在各區的衛生中心作針對性的部署,此舉不但可逐步豐富各衛生中心的服務,而且亦可使各衛生中心所提供的服務更能滿足本澳不同區分居民的醫療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