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森明菜大碟《Variation〈變奏曲〉》    羅雲祥

在2022年8月30日,中森明菜開設了官方Twitter帳號,向大家報告近況,表示「身體好多了!」並貼出一封帶有親筆簽名的公開信,表示2022年是她出道40週年,為了準備重啟演藝活動,她創立了個人經紀公司,並開設全新官網,今後會陸續發表演藝活動消息。Akina宣布回歸,讓大家感到驚喜又為她開心。而中森明菜的Twitter大頭照選了一張居家照,並露出陽光燦爛笑容。帳號封面照也以手寫字體寫著「Rebirth」,顯示她的重生決心。中森明菜亦表示「一直以來都受到歌迷們的支持;將感謝的心情化為動力、跨出步伐的中森明菜,哪怕是受到一點點大家的支持祝福,我都會很開心。」喜歡明菜的歌迷,應該會很開心,期待她活動再始動。

是的,中森明菜加入藝能界已經超過40年,真是時光飛逝,為了紀念這大日子,唱片公司將她的第二張大碟《Variation〈變奏曲〉》復刻再推出市面,為了提高聲音質量,唱片公司將碟內10首歌利用Lacquer Master Sound技術,令音質層次更鮮明、更自然。對於我們來說,購買這張專輯,便可得到更高質量的音樂享受。尤其是中森明菜的歌迷,很多都願意大破慳囊,買質量更好的唱片聽她的歌聲。另外、在《Variation〈變奏曲〉》內,還有一張純音樂CD,即使在家,都可以唱著中森明菜的歌曲。

想不到在2022年,還有機會寫中森明菜《Variation〈變奏曲〉》的碟評。這張專輯在1982年10月27日發行,與前作《Prologue〈序幕〉》只相隔4個月,可想而知當時做偶像歌手有多忙,要不斷進出錄音室,又要不斷做宣傳工作。可能基於這些原因,明菜在錄音期間不停打噴嚏,身體狀況比較差,吃了感冒藥後,總算完成了錄音工作。為什麼要那麼急推出唱片?因為要乘著〈少女A〉(在1982年7月28日推出)的強勢,一推出登上銷量榜40位,由於歌曲慢慢傳開去,逐漸受到注目,最高去到銷量榜第五位,當時銷量達到40萬張,以初出道的偶像歌手來說,成績算是相當好。

在1982年出道的中森明菜,以〈慢動作〉而加入藝能界,初出道時是「正統派美少女」,好乖好清純,好想保護她免受傷害。相隔兩個月,立即推出第二張細碟〈少女A〉,對她來說是一個大膽嘗試,走的是「不良」路線,因歌詞內容問題被NHK 禁播,一時成為日本藝能界火熱話題。當時日本的校園暴力問題嚴重,報紙新聞上不時出現少女A 字眼,NHK以內容涉及犯罪及挑釁的原因禁播這歌曲,其實從歌詞方面看,根本找不到任何類似字眼,所以其他電視台沒有跟隨NHK,反而利用這一點來抄作,本是良家少女的中森明菜一下子變成了不良少女,反而得到另一班年輕人喜歡Akina,歌迷深信明菜是如歌詞中的「我就是我,有什麼關係」,從歌曲展現出自己的個性。那極端的形象吸納不同層面的歌迷,這個聰明的宣傳策略,成功為她在芸芸女歌手中跑出來,慢慢走向日本歌姬之路。

《Variation〈變奏曲〉》在開始和結束都有段純音樂〈介紹〉和〈結尾〉,感覺都有點哀愁。但繼〈介紹〉之後緊接的是快歌〈Cancel〉,讓歌迷精神為之一振。〈Cancel〉和〈少女A〉都是由売野雅勇填詞,那急而快的歌詞唱出「真我」,讓大家去認識Akina。如果喜歡這類作品,〈哀愁魔術〉和〈3X再見搖籃曲〉亦帶出類似的節奏感。來生孝夫還為明菜創作〈變成盛放鮮花〉,由來生悅子作詞,前奏是一陣溫柔的提琴聲,唱出季節的變化來比喻愛情,像一首童話故事裡的女主角,等待真命天子出現。跟接的〈橫濱A.KU.MA〉則來個轉變,輕快且帶點強烈的歌曲,音樂一響起,猶如置身橫濱的倉庫街。另外、可留意〈第七感〉,感覺像在海灘上暢泳,享受海風吹來的爽快感。還有〈脆之午後〉,帶你暢遊京都,在嵯峨野展開一段夢模樣與戀模樣。其實,中森明菜適合唱失戀歌如〈悲劇結局的雨傘〉,聽到個心隱隱作痛,令人忍不住留下眼淚。最後,《Variation〈變奏曲〉》還收錄〈少女A〉的Side B歌〈夢判斷〉,亦是一首節奏感強的爽快作品。細看創作名單,發現明菜的音樂作品,不會偏種一個人為她作曲,也不會側重一個人為她填詞,所以中森明菜的音樂作品才會多變而有驚喜,才會到了現在,仍然有那麼多樂迷繼續聽她的歌、買她的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