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隨筆)行進的樂隊   風雲

鑒於澳門的疫情再有反覆,據說原本今年的公益金百萬行,也不準備有線下活動的安排了,即是仍然沒有大型的現場集會遊行,只能是由善長仁翁們在不同的地點各自步行,以達到籌款的目的,未能再現數萬人集中的盛況了。

在未有受疫情影響的年代,本澳的百萬行是十分熱鬧的,市民們為了公益事業,身體力行地籌款,成為小城的年度盛事,那時沿途更有表演和樂隊駐點演奏,為活動增添熱鬧氣氛。記憶中好像還有學生樂隊,是從起點以花式步操的形式到終點,受到大家的注目和欣賞。

樂隊遊行表演,古已有之,很多時候都會舉行入城儀式,沿途接受群眾的歡呼唱采,情況十分熱鬧,這當中就包括了軍樂隊的巡遊,以顯示戰士們的威武和力量,這些樂隊巡遊,有些是坐在馬上來演奏的,這些樂手在戰場上是負責吹號打鼓,指揮士兵衝鋒作戰,傳達命令,作用是非常重要的,到了班師回朝的時候,又展示出軍隊的雄壯威武,氣勢盛人。

軍樂隊在太平盛世的年代,也和其他部隊一樣被保留下來,除了日常的軍事訓練之外,也擔任了節日慶典的演出任務,例如隆重的升旗禮,歡迎貴賓蒞臨,以至其他的大型戶外活動表演等等,因此其作用是十分顯著的,發展到今年,除了部隊之外,在民間也有人組織軍樂隊,特別是在學校當中,發展的情況至理想,因為這對訓練學生的體能、合群、服從等各方面都是十分重要的,行進軍隊得到了發展。

除了部隊之外,行進樂隊是甚少坐在馬上來巡行,因此常是步行的演奏,於是出現了花式步操的表演,即是說可以邊行邊奏,又能夠變化圓形佇列,成為一種表演形式,受到群眾的歡迎,此外其歡快明亮的樂曲,發展成名為進行曲的題材,成為作曲家們創作的一種常用方式,更有音樂家因為擅長寫作此類作品,被稱為進行曲大王,更有樂器生產商特別為進行樂隊製造出新品種的樂器,以達演奏的最佳效果。行進樂隊的表演效果令人賞心悅目,更能營造氣氛,因此要求甚高,本澳也有學校組織了,而且成效十分理想呢!◇